促进育人协同性 深化教育国际化——浙大求是教育代表团来访平湖市职业中专
作者: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李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1-04 09:22

2023年12月28日上午,浙大求是教育董事长王晓盛一行来平湖市职业中专访问交流,受到校党委书记、校长姚雁,党委委员、副校长张跃平的热情接待,特色高中部主任肖云、日语学科组组长李钰老师、卫生护理学科组长张钰老师参加座谈会,与代表团进行交流。

会上,姚雁对王晓盛一行的莅临表示欢迎,也对就与日本佐久大学的合作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姚雁指出,随着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深化,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希望通过这条路径成长与成才。而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高质量的就业、畅通的升学途径、可以承受的深造费用。在满足以上条件的情况下,为学生打通更高层次的继续教育的平台,是家校双方都喜闻乐见的结果。

对于姚雁提出的问题,王晓盛做出了专业的阐述:浙大求是教育成立于2002年,是一所有着20年从业经验的专业教育服务机构,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教育国际化事务。始终以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的,以友好学校结对交流为突破口,搭建全球校级伙伴关系,本次来访是希望促进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日本佐久大学的合作项目。王晓盛还就入学要求和学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悉,日本佐久大学坐落于地区医疗发达的日本长野县佐久地区。学生学习护理、医疗、福利等适合实践学习的领域,并以各种方式贡献和回馈社会。该大学成立于1963年,为响应长野县和医疗机构的要求,在医疗、护理、福祉领域营造教育环境,其护理学院护理系是日本护士培训的制定培训机构。

副校长张跃平表示,长野县佐久市无论是从生活成本和交通方面都比较适合学生留学深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护理和福祉专业也是老龄化社会的一个热门专业,无论是在中国和日本,相信就业的前景都会不错。特色高中部主任肖云也对学生四年期间所能取得证书和证书的国际通用性问题提出了探讨意见。

本次来访将为进一步深化教育国际化合作带来更大的可能性,双方都希望明年能以整班建制的方式促进合作,同时也能在教师交流、师资培训等其他方面有所突破。

平湖市职业中专在国际教育合作方面起步较早,继1999年起,学校先后与日本广岛上下町亲善协会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14年起专门开办了商务日语(留日)班级。截止2023年4月,截止2023年4月,已有269名学生赴日留学,220人升入本科院校,近五成学生就读于日本优秀的大学,已经有13人目前正就读或者从研究生院毕业。

从单一途径、双轮驱动到多元发展,平湖市职业中专在国际化办学的路上越走越宽,为学生搭建了越来越宽广的求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