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聚合力,共研共行聚致远——嘉兴•苏州•湖州中职学校教研发展共同体暨“长三角”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报道
作者:职教处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9-28 16:08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嘉兴•苏州•湖州三地职业学校间的互学互鉴。2023年9月21日至9月22日,苏嘉湖教学研讨活动暨“长三角”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江苏省苏州丝绸中等专业学校举行。嘉兴地区由嘉兴教育学院李志文副处长、教研员张萍萍、任瑶老师带队出席了本次活动。

一、共研共行、主题研讨

9月21日下午,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所长陈高祥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职业学校有效教研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主题讲座。陈所长从人工智能与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重构课堂教学、开展校本教研、教师专业化成长、教学能力提升五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如何有效开展教研活动。

随后进行财经类和计算机类专业说教研活动,苏州、嘉兴、湖州的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分享交流。

嘉兴地区财经类专业由海盐县商贸学校钱建君老师分享《研修有道,同行致远》主题讲座。钱老师首先从师生技能大赛、单考单招及教师团队成长三个方面总结了嘉兴市十所中职校2023年取得的成绩;随后从“学生——学情学力测评研究”、“教师——教学素养提升工程”、“课堂——可见教研课堂改革”、“资源——数字课程资源创建”四个方面阐述了嘉兴财会教研大组的有效教研措施。分析了嘉兴财会教研大组是如何围绕中职财会专业建设、中高职一体化课改、高职考与学业水平测试、技能竞赛、教师技能比赛和教学能力比赛、课堂教学常规与课堂改革、教师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教学与研究”活动的。钱老师概括总结了嘉兴财会教研大组“一校一品、一师一特”研修有道、同行致远的教研机制。最后分享了“嘉兴技师学院——“税务+院校”联合发展平台”和“海盐县商贸——双场合融,订单培训”两个比较典型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案例并梳理总结了嘉兴市每个职业学校的品牌及教师特色。钱老师表示:“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让我们一起深耕课堂、潜心育人,一起做个快乐的会计老师!”

计算机类专业由嘉兴市秀水中等专业学校戴美玉老师进行《四维锻造促成长,多彩教研共奋进》的主题讲座。戴老师主要从“双心共筑,四维锻造”的学校校本研修新模式、“多彩教研,扎实落地”的计算机教研活动以及未来的教研思路三方面与三地教师做了精彩分享。戴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校校本研修模式,通过党建深度融合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骨干教师的党性修养,提升教师育人、教学、科研竞赛能力,锻造又红又专的师资团队;通过搭建校企交流、技能提升、研发创新三层平台,采用“行业工匠培育、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等六大举措强化师资团队的理念、知识、技能、能力四维素质培养。随后又从“常规教研夯实基础”和“主题教研提升能力”两大方面与参会教师深度交流计算机类专业的教研该如何扎实有效地推进。

二、同课异构,教学展示

9月22日上午,嘉兴技师学院副校长谢默、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教师沈琴锋与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教师丁娇娇进行了财会专业的同课异构展示,同时嘉兴市秀水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丁靓、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教师钱秋燕与海盐县商贸学校教师赵东海进行了信息技术类专业的同课异构展示,针对同一教学课题,六位老师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其中谢默老师采用“肯德基、手势解锁非专利权、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等贴近学生生活、与时俱进的例子,结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极强的应变能力,从有情、有料、有趣三个角度出发,展示了一堂精益求精的“名师金课”。丁靓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引入教学内容,使用三大任务串联,层层递进引导学生做中学,学中做。整堂课“笑意写在脸上,鼓励挂在嘴上”,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营造出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同时采用自制小组PK软件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呈现出精彩的课堂。

三、同心同向,专业成长

听课结束后,嘉兴、苏州、湖州三地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分别对本次同课异构课程进行了评价,大家各抒己见,既肯定了课堂教学中的亮点,又对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给出合理建议,并共同探讨了课堂教学的最新发展和趋势,共同研究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课堂教学。

此次活动以苏州、嘉兴、湖州三地联合发展平台为依托,以有效教研为突破口,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充分发挥地区教育联合优势。本次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与学校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联系,促进了专业教师立足课堂、钻研教材、改进教法的能力。同时,本次活动也为教研组立足团队建设、提升团队育人合力,推进教研转型与管理转型,提高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