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交流探多彩 联盟教研促发展——“甬嘉绍”三地开展中职机械专业联合教研活动
作者:职教处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9-28 16:07

9月21日~22日,宁波、嘉兴、绍兴三个地区的职业教育教研部门携手,在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召开了“甬嘉绍”三地中职机械类专业“多彩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与批示精神,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和数字化转型,探索浙江省中职机械类专业“多彩课堂”实施策略,提升中职机械类专业教师“多彩课堂”执教能力与数字素养水平。来自宁波、嘉兴、绍兴三地的中职机械专业教研员、承办校部分名优特教师以及三地各校专业负责人与骨干教师等6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21日上午10:00,“甬嘉绍”三地中职机械类专业“多彩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交流活动正式启动。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邱世军校长、童燕波副校长、娄海滨正高级特级教师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启动仪式。邱世军校长向本次活动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以及搬迁新校区后的发展规划。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机械专业负责人张中景老师向三地机械专业的同行们汇报了学校机械专业高水平专业建设情况。随后,在邱世军校长、童燕波副校长等领导的引导下,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学校机械专业实训基地并合影留念。

21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研方式,先后听取了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杜丙科老师、嘉兴市秀水中等专业学校戚加敏老师及新昌技师学院卢涛老师主讲的“多彩课堂”观摩课。杜丙科老师以《标准直齿圆柱齿轮的基本参数计算》为课题,借助中国大学MOOC精品课程引导学生课前预学、在线检测,课中平台数据呈现、问题分析、面试情景引入,以四个问题为主线,采用情境教学法、游戏教学法、问题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法等教学方法,以任务完成率、课堂测试评价、学生互动、教师评价等维度开展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在方法、资源、技术、评价、组织形式等方面“多彩”纷呈;戚加敏老师引入企业真实生产项目,以《防震挡块衍生设计之模型修正与空间分割》为主题,采用课前预学与在线检测,课中则设计了预学成果展示、问题聚焦、走进职场等教学环节组织教学,本课在课程思政、多种新技术应用、多阶段即时测评、多种资源活用、产学融合与精准教学理念落地等方面展现“多彩”课堂;卢涛老师以《轮系的应用特点》为主题,以我国“祝融”号火星车为教学情境引入,浸润课程思政,通过四个实践活动,借助AR技术,逐层向学生展示了轮系的变速、变向、大传动比、较远距离等工作特点,亮点频频,展示了一场高质量“多彩”课堂。

22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集中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2号报告厅,现场聆听了宁波市第二技师学院俞挺、上虞职业中专沈锋、上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姚柯英、海宁技师学院金江四位老师带来的近年浙江省中职学校“多彩课堂”一等奖、二等奖优秀作品展示。四个作品“真问题”挖掘的深邃性、解题思路的先进性、实施过程的科学性、改革举措的创新性、实施成效的显著性,开阔了观摩人员的视野,拓展了“多彩课堂”的设计与实施思路,为中职机械专业高质量课堂教学提供了样板。

22日下午,宁波市中职机械专业教研员顾淑群、嘉兴市中职机械专业教研员范家柱、绍兴市中职机械专业教研员胡坚英分别以《“三新课堂”教学改革的宁波实践》、《从一体化到数智化:嘉兴市中职机械专业数字化教学转型的11年探索》、《绍兴地区中职机械专业三赛情况介绍》为主题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三地教研工作的整体情况与特色,促进了三地专业的相互了解。 

本次“甬嘉绍”三地中职机械专业联合教研活动,聚焦“多彩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培养,通过浙江省优秀作品展示、三地骨干教师“多彩课堂”现场观摩、三地名优教师点评与研讨,加强了三地骨干教师交流,促进了三地骨干教师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提升,充分凸显了区域联盟的巨大优势,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区域联合教研活动、营造中职机械专业高质量课堂教学教研氛围开拓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