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我校承办的嘉兴市2023学年第一学期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万琳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8-24 08:55

8月12日上午,我校承办的嘉兴市2023学年第一学期全市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培训圆满落下帷幕。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等重要论述,聚焦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围绕师德师风与立德树人等热门话题共组织了5场专家讲座、3场分论坛主题交流、18个案例交流,并针对今年全市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总结盘点与谋划部署。

一、专家讲座

会议邀请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刘宝民,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江平,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所长、规划办常务副主任沈佳乐,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明军,北师大嘉兴附中副校长蒋雅云五位专家做专题讲座。他们围绕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为与会教师阐述呈上了一道高质量“职业教育大餐”,为教育教学的发展提供高位引领与广阔思路。

、主题论坛一:树德育人与立德树人

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8月12日上午,开展“树德育人与立德树人”主题论坛,嘉兴教育学院教研员范家柱主持论坛。学校党总支书记陈伟红以《建清廉·营共识·争“最美”·点未来》为题介绍了学校开展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抓手、实现路径、具体成效,并表示学校将全力营造“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大的师德”的师德师风共识,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最美职教教师”。

、主题论坛二:课堂革命与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8月11日上午,开展“课堂革命与教学质量”主题论坛,嘉兴教育学院教研员徐立瑾主持论坛。学校校务办主任陈佳嫒以《高标准·双平台·精评价——基于职业能力打造金钥匙高端服务人才》为题讲述了在“后疫情时代旅游服务业发生巨大变革,岗位需求和标准不断提高”背景下的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课堂的“革命故事”。

、主题论坛三:职业教育与成果转化

教研支撑,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8月10日下午,“职业教育与成果转化”主题论坛火热进行,嘉兴教育学院教研员陈辉主持论坛。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校长王小林以《办地方离不开的职业学校——对接产业办专业,德技并修育人才》为题进行主题交流。

、嘉兴市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8月11日下午,嘉兴教育学院职教处副处长李志文主持嘉兴市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他从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三教改革”、优化类型定位、加强内涵建设四大方面,分析总结2023年上半年嘉兴市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深入剖析嘉兴市2022学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增值评价(试点)数据,强调了增值评价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同时,李志文围绕“让每个孩子都被看见”的愿景,从立德树人、聚焦课堂、数字资源、专业建设、教育评价五大方面,部署下半年嘉兴市“三全育人”典型学校遴选、“嘉禾职教·看见课堂”系列活动等重点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