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听课展风采 深耕细研促成长——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开展“微听课”教学诊断活动
作者: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6-05 15:41

千里源自跬步,行稳方能致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常规是学校管理之根本,为深入了解学校常态下的课堂教学情况,了解教师自然状态下的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打造高效课堂,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微听课”教学诊断活动。

  5月上旬,学校组织教务处、教科室、实训处三个处室负责人组成三组听课团队,基于“不通知、不定时、不定人”的三不原则,开展第一阶段的听课活动。听课小组成员随机进入课堂,开展“10分钟片段微听课”,进行“沉浸式”观察,了解真实的课堂情况。并根据课堂实际情况从细节入手开展教学诊断,深入分析教师的教学活动和学生的表现情况。

  第一阶段的听课活动结束后,学校举行了第二阶段的“微听课”及集中反馈活动。学校副校长丁蕾和各听课组长一起与授课教师开展面对面交流,客观公正地指出课堂教学中的亮点和不足,并对教师们在教学中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和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可操作性的建议。

  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枯,课堂是实施教育的主要阵地。“微听课”教学诊断活动不仅呈现了“原汁原味”的常态课堂,也为教师搭建了提升教学能力、组织能力、把控课堂能力的高效平台。“微听课”教学诊断活动是对教师的鞭策和激励,学校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将“微听课”作为一项常规的教研活动开展下去,鼓励每一位教师在常规课堂上下功夫,为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