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湘溪教育集团开蒙礼在相府举行
作者:桐乡市教育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6-05 15:12

5月31日,桐乡市湘溪教育集团一年级新生在东田村丞相府举行“学有礼”开蒙仪式。共青团桐乡市委副书记、桐乡市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叶斌,洲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建棕,洲泉镇人大主席沈利民,洲泉镇宣传委员钟伟,东田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费荣平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孩子们的武术表演中拉开帷幕。告诉孩子入学不光是读书,还要锻炼好身体。

韩建棕为开蒙仪式致辞:“不学礼,无以立。开蒙礼是儿童入学的第一礼。学校把开蒙礼安排在相府,是对乡贤、南宋贤相赵汝愚的纪念,也是向赵汝愚学习的起步之礼。希望全体小朋友学有礼、志湘溪,长大为洲泉作贡献。”

洲泉实验小学孩子表演的情景剧《励志》演绎的是赵汝愚儿时读书的场景。赵汝愚少年大志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开蒙仪式,全体新生在主持人引领下正衣冠、学写字、点朱砂、鼓鸣志。特别是写字不写“智”而写“愚”使学生、家长不解,当主持人说到“大巧若拙方始成,学到如愚堪称奇。”大家才恍然大悟,在赵氏后人赵仿华老师的带领下击鼓明志:“丈夫留得汗青一幅纸,始不负此生。”并在状元门下700多人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