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519海宁工匠日”庆祝大会在海宁技师学院圆满举行
作者:海宁市教育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29 09:09

2023年5月19日是首个“海宁工匠日”,这是属于潮城工匠的节日和盛会。为致敬海宁籍中科院院士、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沈鸿先生,并向敬业奉献、勇攀高峰的劳模工匠和各类技能人才致敬,海宁技师学院承办首届“519海宁工匠日”庆祝大会,举行了潮城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和对话大国工匠两场活动。

潮城工匠学院揭牌仪式

5月19日上午,潮城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在海宁技师学院沈鸿纪念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嘉兴市政协委员工委主任秦泓,海宁市政协副主席王静霞,海宁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陆群华,海宁市政协委员工委副主任周张弦,潮城工匠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王玉良、张克西及海宁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滨出席了本次活动。

海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海锋致欢迎辞,对莅临活动的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陈海锋院长提到,海宁技师学院多年来为地方产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超3万人,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他表示,在打造工匠成长摇篮中,海宁技师学院走出了一条培育“当代沈鸿”的新路径。

嘉兴市政协委员工委主任秦泓、海宁市政协副主席王静霞、潮城工匠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王玉良、海宁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滨共同为“潮城工匠学院”揭牌。姚鹏申、屠杭平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落户海宁技师学院,并进行了授牌仪式。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君、海宁技师学院陈海锋院长,为海先院博士后工作站落户海宁技师学院授牌。

本次活动正值海宁市职业院校技能节,海宁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滨为2023年海宁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暨职业院校技能节中取得各赛项一等奖的师生代表颁奖。

褚佳琪、姚鹏申、蒋月亚、陈杰、姚圣东等十位杰出的技能人才被聘任为“潮城工匠讲师团”特聘讲师。浙江工匠、潮城工匠讲师团特聘讲师、海宁技师学院智能制造系主任褚佳琪为学生带来微讲座《匠心筑梦 笃行致远》,勉励和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工匠精神,成就精彩人生。

最后,海宁市政协副主席王静霞总结指出,海宁工匠日的设立是为海宁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和工匠们拥有一个专属的节日,同时对潮城工匠学院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王副主席提出了三点要求,号召广大工人有信念、有坚守,做到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做到干一行、专一行,敢于创造、克难攻坚;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成为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的新型劳动者。

对话大国工匠——走进沈鸿纪念馆

5月19日下午,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建强会活动“对话大国工匠——走进沈鸿纪念馆”隆重举行。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沈鸿先生之子吴英老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副理事长、原副监事长包起帆教授两位大国工匠讲述工匠故事。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曾肖芃通过线上出席活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许少宁,浙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陆秋萍,海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祺,海宁市档案馆副馆长滕辉,沈鸿研究会理事长、海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海锋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沈鸿先生之子吴英老师上台捐赠沈鸿老先生家中藏书及生前经常阅读的书籍,海宁市档案馆滕辉副馆长上台代表沈鸿纪念馆接受捐赠。

随后,吴英老师以《共和国的工程师——沈鸿的工匠精神》为题,讲述了沈鸿先生的出生、学习、创办企业、奔向延安、投身新中国工业建设等人生经历,一个个小故事和生活中的小细节,处处体现了沈鸿先生“无限忠诚”“理想、勤奋、认真”的精神。

包起帆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明天你也会是劳模》的宣讲。包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成才历程,通过大量的故事和案例,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念,要抓住人生学习的大好时机,为明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好准备。

两个半小时的宣讲,同学们专注聆听,掌声阵阵。

随后,海宁技师学院陈晓春老师、俞浩彬同学和浙江理工大学师生代表上台,与吴英老师、包起帆教授开展面对面的对话,同时现场的观众及线上的观众也向吴英、包起帆老师提问,围绕沈鸿精神、创新精神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首个“海宁工匠日”庆祝大会的顺利开展,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职业教育地位的重要举措。海宁技师学院将继续坚守“忠诚、理想、勤奋、认真”的沈鸿精神,以培育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工匠为重任,持续助力推动海宁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