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共成长:南湖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陆续开学啦
作者:南湖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3-07 08:54

《礼记·大学》有言: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古以来,家庭教育就深受重视,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南湖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陆续开学,积极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传授亲子沟通的方法技巧,引导广大家长更好地读懂孩子。

南湖区余新镇第一幼儿园

余新镇第一幼儿园开展了以“悦读·跃言·乐思”为主题的家长沙龙活动,还邀请了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理事沈小平老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卉琳老师来园与家长交流。

据悉,此次家长沙龙活动主要以专家答疑解惑的方式,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方法与妙招。沈小平老师结合生动的实例以及丰富有趣的经历,为大家分享了许多育儿的小技巧,比如游戏法、日常惯例法、事情还原真相法、创造特殊时光等,让家长们受益匪浅。蔡卉琳老师围绕“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电子产品”这四大类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同时结合生活实例与家长们分享教育经验。互动引发共鸣,活动现场,家长们也纷纷提出了一些育儿困惑。此次沙龙活动为家长提供了一个暖心的学习互动平台,有效帮助家长针对性地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

嘉兴市实验小学

嘉兴市实验小学“快乐心”团队以志愿服务为桥梁,开发亲子辅导课程,开展“线上+线下”特色团辅活动,举办公益“智慧爸爸”“魅力妈妈”“祖辈课堂”,打造“金三维”家庭教育精品课程。 该团队与南湖晚报教育直播室联合开启“嘉有儿女”系列专题直播活动,每月一期,每期节目围绕一个教育热点或难点,邀请历届“爸爸课堂”优秀学员、相关领域的专家一起走进直播间,给出接地气、操作性强的育儿方法,实现“为儿女加油”的目标。“快乐心”团队还获评“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和“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南湖区东栅中心小学

南湖区东栅中心小学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浙江省心理学科带头人、嘉兴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孔宁,为全体六年级家长作“解锁成功的基因”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孔宁老师以孩子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切口,用“杯水奇迹”实验打开积极教育视角,解锁成功基因。一个装满水的杯子竟能再放二十多枚硬币、一百多枚回形针,水却没有溢出来。实验启发家长们思考,换一种方法能创造杯水奇迹,换一种角度也能创造孩子成长的奇迹,抓住孩子的优势特点,发挥他们的潜能,可以帮助他们做更好的自己。

孔宁老师还给出了家庭教育中的积极策略,一是教育焦点:关注孩子优点,建立积极自我。二是沟通方式:使用积极语言,善于正向引导。三是自我成长:家长情绪稳定,积极乐观。讲座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每一个孩子的幸福成长,需要我们正面管教、积极教育。未来,东栅中心小学将会持续组织家庭教育交流分享会,期待家校合力,使孩子成就更好的自己。

嘉兴市三水湾中学

嘉兴市三水湾中学于近日开展了2022级家长学校第二讲,学校邀请了嘉兴市德育名师、嘉兴教育学院师训处黄家明老师开展了题为《聚焦家庭教育,助力孩子成长》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黄老师以电视剧《小舍得》片段导入,逐一阐述了孩子不喜欢的四种沟通方式。在讲述的过程中,着重指导了亲子如何有效沟通、二孩家庭如何养育、学习和手机的关系如何处理等家长关心的焦点问题。讲座后,家长们还进班与班主任、任课老师就新学期孩子的成长情况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沟通。

嘉兴市南溪中学

嘉兴市南溪中学第一期家庭教育微课堂开讲,本期的主题是《家长如何管理自己和孩子的情绪》,学校邀请了四十多位家长一起畅聊情绪管理的话题。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带领家长一起学习了识别情绪、调节消极情绪以及合理表达情绪的方法。在学习中,家长们也一一提出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和感受,针对提出的困惑,在场的其他家长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在互相交流中,大家更有方法也更有力量。据悉,南溪中学家庭教育微课堂将每月举办一次,定期和家长畅聊家庭教育中的各类问题,不断加强家校合作,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一直以来,南湖区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助力家长更好地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真正形成合力,为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蔡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