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市教育局机关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3-06 09:28

昨天上午,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嘉兴大剧院开幕。

开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高玲慧主持。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伟、李军、帅燮琅、张仁贵、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汤云良,大会主席团成员陈利众、于昕、江海洋、朱苗、颜海荣、齐力、李小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邢海华、王慧琳、倪沪平、林万乐、盛全生、薛佳平、戴铭、赵如英、盛付祥、周连昆、王登峰、徐勇、俞红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主要负责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部分老领导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90名,实到代表37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高玲慧代表大会主席团宣布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李军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军说,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和挑战,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抓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推动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现代化先行市建设取得新成效。落实“疫情要防住”,在防疫斗争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落实“经济要稳住”,在深度承压中推动了稳进提质;落实“发展要安全”,在应对挑战中保持了和谐稳定。

李军指出,一年来,主要做了七方面工作:全力稳企业稳增长,经济基本盘不断夯实;深化首位战略,城市能级持续增强;强化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取得突破;聚焦改革赋能,发展活力有效激发;突出生态宜居,美丽嘉兴加快呈现;坚持民生优先,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治理效能得到提升。

李军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和嘉兴撤地建市4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能快则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守好“红色根脉”,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建议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省下达的环境和能源计划目标。

李军说,今年,我们将突出抓好十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着力帮企业促发展,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着力扩投资促消费,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三是着力深化首位战略,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四是着力提升科创动能,建设长三角核心区创新高地;五是着力建设智造创新强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六是着力建设交通强市,打造“公铁水空”联运枢纽;七是着力抓改革促开放,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八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九是着力加强生态建设,擦亮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十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真实可感。

李军指出,迈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市政府将坚决扛起革命红船起航地的责任担当,坚持高站位、实干事、严要求,在扎实建设忠诚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实干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上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始终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标准,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始终把实干担当作为鲜明导向,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工作准则,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要求。

李军最后说,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市九届人大专门委员会有关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和测评办法。

在我市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级机关有关部门、市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出席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