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澉浦小学:浙派古琴传习 助推教育共富
作者:海盐县教育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3-27 15:34

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及形式,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澉浦小学将“国家级非遗项目浙派古琴”引入课后服务体系,聘请浙派古琴姚门第三代传人蔡群慧女士及弟子入校授课,让农家学子也有机会与高雅艺术亲密接触,提升师生及家长的幸福感。

去年九月,在澉浦镇政府和蔡群慧女士的鼎力支持下,学校根据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需要,打造了一间具有古典气息的教室。古琴进场,一床床古琴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琴桌上,蔡老师亲自到校选琴,细心调音。

泠泠七弦上,静听澉湖秋。古琴第一课上,浙派姚门第四代弟子吴蓓珩和鲁朝阳两位老师到校,给第一批位学员授课。吴老师介绍了古琴的历史、款式、结构等基本知识,又指导学生端正坐姿,学习减字谱。吴老师跳跃的手指拨动琴弦,让学生感受了古琴悠扬的乐音以及音色的美妙。每周两节次以上的传习频次让学员们逐步走进了悠远的古典音乐世界。

阳春三月,学校举办非遗项目浙派古琴“双进”活动暨“浙派古琴非遗传承基地”授牌仪式。澉浦镇党委副书记高健致辞并宣布非遗项目浙派古琴“双进”活动启动。澉浦镇副镇长许卫军为学校授牌“浙派古琴非遗传承基地”。在授牌仪式上,《春晓》《鹿鸣操》《静夜思》《佳人曲》的演奏,展现了古琴班学员扎实的古琴基础,悠扬的琴声获得了阵阵掌声。蔡群慧老师给大家做了《走进神秘的古琴世界》的讲座,介绍了古琴的由来、历史,现场为大家教学减字谱及古琴的演奏技法,并弹奏了《酒狂》《阳关三叠》等古琴名曲。轻松随意的师生互动环节,把古琴传习的氛围推向高潮。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澉浦小学积极实践探索,大胆改革创新,在不断完善基础托管的前提下,开设延时服务,提供暖心服务,为农村家庭,为一家多娃的家长排忧解难。同时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乡贤、农耕+旅游等本土资源,将“国家级非遗项目浙派古琴”“大于课堂”“躬耕研学”“中医岐黄”等引入课后优服体系,丰富了育人路径,促进了非遗文化的传承,大力助推教育共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