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访“金钥匙”让教育添温度
作者:南湖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2-15 09:3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南湖区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各校在寒假期间及2023年春季开学初积极开展家访活动。教师们走进学生家中,深入了解学生情况、积极做好困境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听取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期待和建议,传递温暖,凝聚家校育人合力。在家访过程中,发生了许多精彩、感人的故事,也将教师、家长、学生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动员部署制定方案

 各校由学校德育处牵头,通过全体教师大会和班主任会议,提前动员部署,具体布置家访内容、注意事项及要求,认真制定家访活动方案,落实活动保障措施,切实提升家访实效。


 强化家庭教育指导

 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在家表现、情绪状况等。根据不同类型家庭的需要,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帮助指导,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有效方法与途径。同时,还为家长释疑解惑,全方位征求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引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关爱帮扶传递温暖

  南湖区还组织各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了解学区内困境儿童情况,广泛动员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关工委“五老”等力量,就地、就近、就便提供关爱服务。通过实地家访、电话、视频、微信语音等多种方式,屏对屏、面对面地提供学业辅导、阅读指导、生活关怀、精神陪伴和情感抚慰等暖心服务,尽可能做到一童一伴、精准关爱。

  家访是一把金钥匙,也是一条合力育人的纽带,一端牵着学校,一端系着家庭,引领学校和家庭同心、同向、同力前行。在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过程中,学校与家庭拉近了心灵的距离,老师解锁了孩子成长的密码,家长也更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家校携手,共同助力南湖学子的发展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