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立德:育人新常态——平湖市职业中专承办2022年秋季平湖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
作者: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富源敏 信息来源:职业教育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7 09:23

  为回顾交流一年来的德育工作,总结成绩、积累经验,分析问题、研究措施,推动平湖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进一步深化提高,9月24日下午,平湖市2022年秋季德育工作会议如期召开。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平湖市职业中专承办。

  平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晓松,基教科科长张伟,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许利民出席,全市中小学校德育分管校长参加。活动由市教育局基教科邹红艳老师主持。

  平湖市职业中专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正校级)蔡立柱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政,对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的论坛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蔡立柱介绍了学校“五彩四美”的育人课程体系及取得的显性成绩,并表态将会以本次德育工作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和局领导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实践;以职教人的“匠心”情怀,平职人的“敬精”品质,在课程思政上“掌好勺”、在教学内容设计上“配好方”,为构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育人体系“搭好灶”。积极探索创新“大思政”格局,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带领全校教职工共同煲好富含“思政之盐”的“育人汤”,努力把大思政从理论“盆景”变成职中“风景”,为全市一体化立德,打造育人新常态,贡献平职力量。 

  活动第一部分是平湖市职业中专进行“五彩四美”大思政课程体系的成果展示,成果展分为动态展示和静态展示两部分。静态展示展出了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幼儿保育(学前教学)专业、服装工艺专业、化学工艺专业、无人机工作室、一木一物工作室等的学生成果。出席领导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同学们的作品。

  动态展示部分是大思政理念下的的一堂思政课。本课以“开学第一课——遇见‘五彩’的你”为主题,由教师发展处主任吴英姿老师执教。吴老师带领同学们畅想在职中三年的“五彩未来”,将“五彩四美”教育理念播种在同学们心田。整堂课以视频展示、情景剧、故事讲述、现场展示等形式穿插,展现了学校“红色信仰课程、蓝色技能课程、金色生涯课程、绿色健康课程和青色文化课程”的课程理念和取得成果。

  活动第二环节包括四个议程:德育论坛、名师交流、工作布置和领导讲话。

  新华中学、城关中学、林埭小学分管德育校长分别以《幸福陪伴成长 爱心信心共育》、《德润身 树人无声——城关中学德育工作探索与实践》、《以体育智 以体育心——平湖市林埭中心小学棒球德育课程简介》为题,分享了三所学校的德育工作经验及育人成效,各有特色、各有亮点。

  陪伴学生一路成长的同时,德育人也应一路成长。嘉兴市第七批德育名师、平湖市职业中专学生发展处主任郭亚东作名师交流发言。郭老师以《从自我修炼走向团队凝聚》为题,分享了自己作为班主任及德育工作者的心路历程。他希望老师们都能用发展的、阳光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做学生终生发展的引路人,做学生生命成长中的重要他人。

  平湖市历来重视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德育工作,更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师进修学校许利民副校长和基教科张伟科长分别就本学期心理工作及德育工作内容及重点作要求和布置。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晓松讲话。他代表市教育局向长期以来在我市中小学德育战线上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德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张晓松指出,在新时代,在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大背景下,强化“五育并举”,凸显德育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需要我们德育管理者在忙碌的德育工作中,厘清思路、明晰方向、智慧行动。要坚持“虚事实做、老事新做”,以积极而又平和的心态,朝着“育人以德、以德育人,德立才成人,德高方成才”的目标努力,培基铸魂,整体育人。张晓松强调,各中小学要着力构建区域性和校本化的德育品牌、着力加强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德育课程建设;着力融合,使德育与教学成为有机整体。为做好新一年的德育工作,张晓松希望大家:一是要“学”。学理论、学方法、学精神;二是要“思”。思学校德育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思破解问题的策略与路径,思探寻孩子幸福成长的优化路径;三是要“行”。行动之一是时间上的保证,行动之二是任务上的驱动,行动之三是实践上的链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应该是德育最美的状态,不畏浮云遮望眼,风雨多经人不老,这应该是德育人最美的样子,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这应该是德育团队最美的风景。新学年、新学期,全体德育人将正心诚意,修己修人,在德育的一方天地,浸染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画卷,与学生一起追求人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