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养配餐 促健康膳食——嘉兴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海宁赛区营养配餐员竞赛在海宁技师学院举行
作者:海宁技师学院 潘晓萌 信息来源:职业教育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6 14:25

  引育十万技能人才,助推海宁共同富裕。9月24日,2022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海宁赛区——营养配餐员项目在海宁技师学院举行。本次竞赛由海宁市人社局、海宁市总工会、盐官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盐官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承办,海宁技师学院协办。

  营养配餐员项目竞赛以国家职业技能三级(高级工)标准为基础并增加部分新知识、新技能。明确要求营养理论与餐饮实践相结合,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通过笔试、实操展示、设计方案展示等,完成指定人群的营养配餐设计制作流程。在技能操作成绩中“现场素质”成绩占10%,“规定热菜”成绩占20%,“‘月子餐’实操”成绩占55%,“‘月子餐’午餐套餐设计”成绩占15%。旨在全面提升营养专业人才技能水平,引育十万技能人才,助推海宁共同富裕。

  当天,来自全市各乡镇的45名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沉着冷静,展开了激烈角逐。来自营养学、烹饪等领域专家评委从食材搭配、口味质感、餐标符合、造型特色、干净卫生五个方面对选手的现场操作及作品进行了专业评审。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裁判员按比赛规则和要求进行评分,作品按个人总成绩名次排列,对获得前三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由海宁市人力社保局核准后,认定为“海宁市技术能手”称号;其余成绩合格者,颁发“营养配餐员”高级工证书。

  此次竞赛充分提升了职业技能竞赛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全市营养配餐从业人员搭建展示平台、提供学习机会的同时,也激励着广大从业者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引导营养配餐员通过合理设计、科学配餐,为就餐者提供均衡营养膳食,提高全民营养素养,助推海宁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