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长足发展——海宁技师学院开展《以教学能力大赛促进中职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培训》
作者:海宁技师学院 李小华 信息来源:职业教育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29 08:00

  匠心书写职业传奇,技能铸造出彩人生。为全面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8月24日、25日,海宁技师学院开展了《以教学能力大赛促进中职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培训》学校45周岁以下教师全员参加。

  培训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浩君教授,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教务处处长、特级教师蔡菊琴老师,绍兴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戴智敏老师针对教学能力大赛的备赛开展讲座。

  针对“竞争力”这一关键点,李浩君教授从参赛作品主题竞争力、教学实施报告竞争力、参赛作品教案竞争力、教学片断视频竞争力四个方面,从理论的角度对竞赛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优秀的案例、详细的批注,李浩君教授将文件中的提示的细节展示在真实的材料中,使参训教师对提升作品竞争力的方法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绍兴市的教学能力大赛成绩全省瞩目,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团队不断突破、提升的结果。以“卷”开端,蔡菊琴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赛的心路历程。接着,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向大家介绍了组队、热身、选题、材料制作、视频拍摄、成果展示等技巧和建议。蔡老师说,比赛需要精心和精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从中职“语文+”跨界融合教学创新实践,到实施区域性的“跨课-跨界-嵌入”跨界融合教学改革,再到全国层面推广的“桥-链-网-体”跨界融合教改成果,戴智敏老师的坚守让大家感受到了教育就是一群有情怀的人做着一件有温度的事。结合竞赛的视频,老师们对教学能力大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促使大家能够在实际操作中积极模仿、大胆尝试、努力创新。

  本次培训从文件解读到作品分析,从参赛技巧到视频详解,满满的干货为老师们参加教学能力大赛注入了新动力,为促进学校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