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科魂匠心,传沈鸿精神 ——沈鸿纪念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海宁技师学院召开
作者:海宁技师学院 张文 信息来源:职业教育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7-14 21:43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融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大局,全力推进沈鸿纪念馆创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培育基地健康发展,提档升级,7月13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群处副处长张华,海宁市档案馆副馆长滕辉,海宁市档案馆党史编研科科长姚倩,海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海锋,海宁市沈鸿研究会会长朱小平等一行深入沈鸿纪念馆进行调研,并召开沈鸿纪念馆创建科学家精神教育培育基地工作推进会。

会议传达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对于沈鸿纪念馆项目的培育实施方案,项目主要人员集思广益、科学谋划相关项目建设,对基地建设方面目前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交流探讨。张华副处长围绕下一步创建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基地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与时俱进,优化展陈、提升展览效果,面向全国积极开展科学家精神宣传;二是要做好展馆信息化建设,建立公众号,增设馆内语音讲解服务,科技赋能,全面提升纪念馆讲解服务智慧化水平;三是要面向青少年群体,针对性开发研学课程,增强教育性、体验性。

沈鸿纪念馆是中共海宁市委、海宁市人民政府为纪念海宁籍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金质奖章获得者沈鸿同志的专题纪念馆,自2011年开放运行以来,已经成为纪念与展现“沈鸿精神”的重要窗口,也是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今年6月,被评为浙江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下一阶段,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协同海宁市档案馆、海宁技师学院共同进行创建国家级沈鸿纪念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宣传和弘扬“忠诚、理想、勤奋、认真”的沈鸿精神,树立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榜样,弘扬中国科学家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以实践融合科魂匠心,创建党性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融合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