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集成电路,走进“芯“世界 ——海宁技师学院集成电路专业开展IC版图设计职业体验活动
作者:海宁技师学院 金嘉超 信息来源:职业教育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18 09:23

  为进一步加强集成电路专业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契合海宁泛半导体产业人才需求,5月16日、17日,海宁技师学院2020级集成电路专业(芯片应用)集成电路(IC)版图设计职业体验活动,在海宁市集成电路产教融合联盟理事单位、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先院)的大力支持下顺利进行。

  经过前期学院领导与学院集成电路技术专业建设顾问、海先院张旭执行院长就集成电路专业建设的深入探讨,继学院专业教师开展集成电路版图设计专题培训后,学院芯片应用专业两个班71名学生的IC版图设计职业体验教学也如期举行。

  首次参加职业体验活动的是20芯片应用(1)班的31位同学,IC版图设计职业体验活动分为海先院导师进校授课、学生赴海先院实地体验两天日程进行。

  16日,海先院派出博士后、博士等5位集成电路设计、版图设计资深导师团来校授课,导师们为同学们带来了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半导体工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丰富的专业课程,既有浅显易懂的专业知识,又有生动灵活的工程案例。这也是首次有博士后、博士进校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很受学生欢迎。一天的课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进一步认识了集成电路。

  17日,在班主任、专业教师的带领下,20芯片应用(1)班的同学赴海先院鹃湖科技城院区和科创中心院区实地进行IC版图设计实操体验和先进半导体工艺生产参观体验。在海先院的精心筹备下,同学们走进了“芯”世界。

  在海先院鹃湖科技城院区,IC版图设计的软件操作,让同学们首次见到了模拟电路版图的艺术,真正理解了集成电路版图设计(layout)是集成电路从设计走向制造的桥梁;集成电路设计平台、先进半导体工艺平台的参观体验,让同学近距离体验了半导体的工艺流程,进一步领会了先进半导体的精湛。在海先院科创中心院区,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先进半导体封装测试示范产线、SMT中心和可靠性测试中心,使同学们与集成电路封测零距离接触,开拓了眼界,对本专业的学习和前景更有信心。

  本次职业体验活动是海宁技师学院集成电路专业产教融合的一次育人行动,体现专业建设“与世界技术同步,与企业发展同频”,相信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精准育人,共同为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培养更优质的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