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善而从 循真以行——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年班主任成长共同体开展第四次活动
作者: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金雪梅 信息来源:职业教育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10 14:01

  “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用生命影响生命,如果你的生命状态是积极的、有力量的、有智慧的,那么带给别人的也是积极的、有力量的、有智慧的。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增强专业知识技能,5月6日晚,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了第四次活动。工作室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程春容老师作《灵动带班,塑造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程春容解读了积极心理学的内涵,让青年教师们认识到积极心理学是以潜在的、建设性的力量以及美德和善良为出发点,用积极的态度来解释人的心理现象,激发人内在的积极力量和品质,帮助人们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程老师鼓励青年教师对自我属性进行识别,调动自身的积极品质,维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就会发现班主任的世界远比自己要大。

  程春容分享了在班级管理中运用积极心理学为学生赋能的经典案例,她认为,要找到每个学生身上的积极资源,尊重他们的个性化差异,尤其从积极心理学角度分析了班主任的应说与应做。在应说上,程春容以案例A同学为例,建议班主任做有准备的谈话,掌握充足信息,谈话从哪里切入,如何转折,介绍了具体的干预方法。在应做上,程春容鼓励青年班主任通过“大合唱、经典诵读、辩论赛、体育赛事”等各项活动为载体,构建班级生态圈。

  整场讲座,程春容运用心理小游戏让青年班主任们参与其中,感知积极沟通的重要性,播放视频,促进积极的主观体验。最后,她就《家庭教育促进法》与青年教师们一起进行了学习,鼓励积极与家长构建战略伙伴关系,家校互动要有增量,班主任在教育上做到不缺位、不越位。

  “积极心态,滋养心灵”,两个小时的体验式培训,干货满满,寓教于乐,会场氛围轻松愉悦,青年班主任们在互动中主动唤醒、关照、思考、扩容自己的满足感。工作室成员王欣燕表示作为青年班主任“道阻且长,火候未到”,但她将不懈努力,不断成长,成长为像程老师一样洞悉学生心理,引导积极向上,正面管教学生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