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本以厚匠心梦 笃行致远再出发——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第一次主题活动
作者: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金雪梅 信息来源:职业教育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4-22 14:27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在“赛训一体、以赛促建”方式的推动下,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直是促进中职班主任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

  为持续推动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班主任队伍高质量发展,锤炼骨干,培树典型,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班主任工作室吹响了集结号。本学期,校班主任工作室以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为目标,聚智聚力,开展了“启智润心,外铄内发”系列活动。

  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分为初评和决赛两个部分。初评由育人故事、建班方案、主题班会、人才培养方案等材料组成。决赛由班级活动策划、模拟情景处置、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情况介绍和答辩4个环节组成。

  为锻造工作室成员的教育素养,提升教育生命的价值,前期,工作室精心挑选如《班主任专业基本功》等充分体现我国教育改革新形式,对班主任工作指导具有可操作性、权威性、专业性的书籍供各位成员阅读,并鼓励成员之间分享经典案例,以期在智慧碰撞中提升,在交流中成长。

  4月19日,工作室组织成员参加了由嘉兴教育学院组织的“2022年嘉兴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培训”,聆听由杭州师范大学周俊教授《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走向班主任专业化发展之路》和浙派名师名校长培育导师李涛教授《大赛视域下的班主任基本功》的专题讲座。听完两场讲座,成员们表示明晰了比赛中各环节的着重点,知晓了比赛目的,更好地理解了大赛核心理念,对工作室的“以赛促建”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工作室还聘请浙江省成长导师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宇琦老师,在课余时间多次为工作室成员就情景模拟环节进行指导。周宇琦着重从情境的操作性、层次感、逻辑性上为成员们梳理,从参赛的角度去考验选手的心态、理念、经验、机智,更深层次去挖掘成员的情怀和智慧。工作室负责人郭亚东老师在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等赛项中屡获佳绩,他结合多年比赛经验,倾囊相助,从师源性、亲源性、生源性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成员们的管理观。大家讨论热烈,研训氛围浓厚。

  活动后,班主任工作室成员程春容老师表示:“非常感谢工作室精心组织这次主题活动,以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为切入点,带领我们走进班主任专业化的成长之路。帮助我们了解班主任大赛的事项,又促进我们去思考在工作实践中班主任应具备哪些核心素养。通过本次活动,我进一步了解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内容、形式和意义,也增加了我励志做个好班主任的信心。”干州杰老师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有幸进入工作室这个强大又团结的阵营。在一次次匠心独运的思维碰撞中,感受到了工作室成员的教育智慧和育人情怀。希望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充盈自身内涵,提升专业素养,夯基固本,赋能成长。”

  春风化雨润桃李,百舸争流显风华。校班主任工作室期待成员们提高自身素养,做教育艺术的探索者,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学生潜能的唤醒者,共同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合型人才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