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共富背景下的职教本质 共研专业标准下的职教管理——嘉兴市姚雁名校长工作室开展第一次集中研修活动
作者: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刘春风 信息来源:职业教育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3-30 13:58

        为深化理解职业教育的深度变革,有效促进职业学校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教育评价的有效改革,3月23日下午,嘉兴市姚雁名校长工作室开展了第一次集中研修活动(线上)。本次活动由工作室主持人、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姚雁主持,来自各县市区的9位学员参加了研修活动。 

        首先,姚雁校长详细介绍了《2022年工作室研修计划》,本工作室坚持“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指导思想,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为指引,关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坚持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的基本定位,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以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探索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研修切入点,以工作室研修课题为主线,充分发挥各位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各位成员发现学校管理中的问题,分析症结所在,推动各校优化学校治理模式。

        本工作室2022年的研修重点是围绕“共富”背景下中职(技工)教育的走向与发展的主题,聚焦工作室研修课题,明确年度研修方向;探讨个人管理思想,提炼共性研修项目;聆听专家报告指点,探寻自我管理短板;参访优质内涵学校,对标理念凝练特色。力求通过研修活动,推动我市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塑造专家型校长和学者型校长。

        受平湖市教育局领导委托,平湖市教育局负责名师工作的周建荣老师做了讲话,他首先欢迎各位校长首次作为姚雁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参加研修活动,并介绍了姚雁校长的成长经历,希望大家能在工作室的聚合下,精研管理、守望相助,共同提升。

        最后,嘉兴市名校长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嘉兴教育学院师训处赵其刚校长作总结讲话。赵校长首先对本次研训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校管理经验就学校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建设提出精准的建议。同时对工作室的核心课题研究及全体学员的成长提出期望和要求。

        研修活动还邀请了教育部原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涂三广博士做了《英国职业教育发展特征与思考——教师发展与比较的视角》的讲座,涂博士以专业的视角、渊博的学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从英国职业教育的基本概况、英国职业教育的主要特征、中英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反思向我们展现了一位职业教育的研究学者对其内涵的深度思考,使我们工作室的每位成员均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后,工作室各成员均表示,职业教育是开放的教育,具有社会性的功能,工作室搭建的平台使大家既有专家的引领学习,又能彼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切磋,运用科研的思维开展学校管理,推动嘉兴市职业教育的新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