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2023年市属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9-27 09:19

近日,嘉兴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市属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曜云对市属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工作作了批示;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闻泉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怡为纪检干部作专题培训并部署有关工作。市教育局组织宣传处处长张效铭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

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贯彻实施新时代廉洁教育“四式”矩阵,持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全面开展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市属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勤廉并重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市属教育系统各学校(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织密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防护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出新步伐。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形成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责任上全链条,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制度上全贯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坚持监督上全覆盖。落实好政治监督,要具体化、精准化和常态化。三是推进清廉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高地。突出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学校纪检组织的监督管理职能,开展“指尖上形式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中小学校食堂采购等问题专项治理。擦亮清廉底色,注重廉洁文化评价,把廉洁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快提档升级,不断完善清廉学校机制建设,围绕“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工程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清廉学校建设品牌。

会议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嘉兴教育清廉建设高地。二要切实压紧责任,推动廉洁教育。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教育“ 四式”矩阵,夯实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增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廉洁精神感知,提升廉洁精神追求,升华廉洁精神世界。三要切实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固牢初心使命。集中力量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专项问题整治,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学校(单位)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清廉学校品质,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扛起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推动嘉兴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会上,全体纪检干部参与了“认真履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专题培训”,与会人员和局机关40周岁以下年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共同观看了省纪委专题警示教育片。

市属高校相关负责人、纪委书记或副书记,直属学校(单位)党风廉政分管领导、纪委书记或纪检小组组长、纪检干部,局机关纪委委员、机关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