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市教育局局长四句古诗寄语青年教师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8-23 16:51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铿锵有力的誓言回响在嘉兴教育学院报告厅,8月21日上午,2023年度嘉兴市直属新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104名新教师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开班典礼也是我市第二期“嘉师讲堂”。根据安排,作为嘉兴教育系统的新生力量,这104名新教师将进入为期一年的研修培训期。嘉兴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军一介绍,培训班将通过对新教师进行理论与实践结合、集中研修与自主研修结合、导师带徒与小组合作结合、跟岗锻炼与岗位实践结合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力争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我市教育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将会在本次培训中以勤学勤听、勤做勤思的方法去学习,在实践中磨练、在求索中提高,从而实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新教师代表、嘉兴一中的鲁宇洁代表全体新教师表态。

为引导新教师坚定教育信仰,扣好教育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本期“嘉师讲堂”特邀嘉兴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曜云,为培训班新教师作了“开班第一课”宣讲,分享自己30多年来对教育事业的经验和思考。

“孩子等不起,我们慢不得,唯有尽快适应教师角色,尽快提升专业素养,在学思践悟中加速成长,才能不辜负孩子和家长的信任。”讲堂上,武曜云殷殷期待全体新教师,并从“好老师的重要性”“好老师的标准”“怎样成为一名好老师”三个维度为大家分享了开启职业生涯新旅途的经验和思考。

如何从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中点燃激情践行“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武曜云引用四句古诗寄语青年教师:“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做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好老师;“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做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好老师;“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做有过硬扎实学识的好老师;“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做有宽厚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并勉励大家在教师成长道路上要聚焦专业阅读、善于课堂反思、学会借梯登高,尽早明晰自己的专业成长方向,在学思践悟中加速成长。

开班式上,主办方还举行了向新教师代表赠书仪式,并安排了市直属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与新教师交流、赴师德涵养基地实践教育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