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实干 奋勇争先——海盐教育新春第一会决定今年就这么干!
作者:海盐县教育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2-07 09:10

2月4日下午,海盐县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县委第十五届四次全会及县“两会”精神,聚焦教育教学主责主业,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士气,推动教育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优学在盐”金名片。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章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海盐教育在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克难攻坚、争先创优,交出了“成绩好”“口碑好”“队伍好”的“三好”答卷。获评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省教育业绩考核六度获得优胜;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连续两年获得A等;数字化助力“双减”作为省级样板复刻推广;职业教育全国大赛勇夺两金;新增学位4770个,努力满足老百姓“上好学”的需求……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育系统要以“1231”为工作主线,以“敢”字当头,以“干”字为先,在优先中领先,在率先中争先,不断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让每一所学校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是要紧紧围绕“擦亮‘优学在盐’金名片、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海盐教育范式”这一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协调发展,积极探索构建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2”是突出质量与安全两大重点,在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教育管理质量、协同育人治理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3”是深入实施“三大工程”。聚焦优质均衡,实施教育质量优化提升工程。着重做好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启动实施“县中崛起”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全域教育集团化改革试点、推进区域中高职一体化发展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九篇文章,持续优化提升教育质量。聚焦平安和谐,实施校园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重完善责任管理体系、落实执行体系、教育宣传体系、督促检查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全力护航校园安全稳定。聚焦实干实效,实施干部队伍锻造提升工程。着重在制订干部培养专项规划、开展“五敢争先·向我看齐”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深化领头雁培育工程、实施中青年干部墩苗式培养行动、推进优秀教师典型选树五个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养。

 “1”是以党建统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保障,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无缝融合,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号召全系统教育工作者,要以一颗勤勉实干、奋勇争先的心,念好一本勤勉实干、奋勇争先的经,拧成一股勤勉实干、奋勇争先的劲,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在新事业中干出新作为,凝心聚力勠力同心,把海盐教育干出彩、干出色、干出新、干出众,持续擦亮新时代“优学在盐”教育金名片,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教育的海盐范式。

 会议由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杜伟明主持,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各科室正副科室长(专职督学)、各学校、直属中心负责人以及教育研究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教育研究中心、校安科、督导科、元济高级中学、沈荡中学、向阳小学和石泉幼儿园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