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也有诗和远方,学农助力最好成长——记北师大嘉兴附中“菁耕园”学农基地探索实践
作者:北师大嘉兴附中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2-07 09:07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在自然中实践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能让学生在自然中感受生命的丰富与美好,让智力、情感、意志在自然的环境中逐渐完善。”北师大嘉兴附中在实践探索中,同样将教育内涵深化的重心放到了天地自然之间。2022年初,学校开辟、修整 1000平方米土地作为“菁耕园”学农基地。从此,每个班级就拥有了自己的“责任田”。一年过去了,同学们走进自然,亲近泥土,用身体去丈量物理和心灵的世界,在劳动中放松心情、磨练意志、感受美好。

在全情投入中丰富体验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在这里,同学们是田地的主人,从挥镐刨地,执锹挖坑,埋种栽苗,施肥浇水,扶植盖土直至收获,全方位体验。从教室走向广阔的天地之间,世界变得灵动、神秘,也充盈着智慧与美。

 他们在这块土地上感受付出的艰辛,也体会收获的喜悦。丰收时节,有的班级把蔬菜作为奖品奖励给成绩进步的同学,有的班级在食堂包饺子、吃烤肉庆祝“丰收”,有的班级用自己种植的萝卜烧“萝卜炖肉”,还有的班级把责任田里的果实拿回家,和亲人们分享……

在解决问题中深化认知

如果说亲近泥土,劳动情景体验、劳动过程体验,是单一向度的体力劳动。那么,关注学生思维的培养,则是内化的人的脑力劳动。

同学们每天浇水,每天细心观察植物的生长情况。当种子没有发芽时,当叶子变黄时,当植物生虫时,他们会不由地发问:是不是土壤肥力不够?是不是我们种地太晚了?是不是温度不够?是不是种子埋得太深了?育种后第二代种子能发芽吗?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问题促使学生产生极高的探究的热情,他们“查阅资料或请教导师——设计解决问题方案——动手实践”亲自解决问题。让教育回归到实际的劳动实践以及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而又力所能及的实际操作上,学生的生长也就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创造力被激活,生命力被唤醒。

在空间转换中涵养情感

 劳动是产生力量、道德和愉悦的源泉。在“菁耕园”,同学们把自己的生命与大自然万物相连,体察尊重生命的同时积淀成为自己生命的底色。在劳动中,体验植物生长的过程,感受着生命的成长过程,更加懂得关爱生命,珍惜生命;在劳动中,体会“勤俭精神”“进取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劳动中,思考个体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关系——劳动情怀落地无声,劳动烙印责任担当,劳动筑牢精神命脉!在劳动中,学会与人交往合作,学会健康生活,分享劳动的快乐,增强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形成阳光、自主、独立的个性品质。

 每一个走进“菁耕园”的学生都会带着一堆“故事”回归,或体验辛苦,或克服困难,或分享快乐,或反思成长……

 103班学生:绿意充斥了整块土地,略显干燥的土地则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是时候“人工降雨” 一下了,拖着长长的水管险些滑倒,但待水洒下的清凉又冲走了初秋的燥热,我的心中阵阵凉意,望着初成形态的菜园,将我心中的城池筑得更加完善了,欣赏沿途的风景,过程更弥足珍贵,因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而我则在自己的一番天地努力创出劳动的价值,在路上完善,在路上成长。

 201班陶孟怡:当我看到大白菜挤着空隙塞满大半个菜地,看到绿意芬芳的小青菜健康地茁壮成长的时候,一种幸福的滋味在心中油然地生长迸发。我感受到了收获带来的喜悦,这种快乐新奇而持久,也让我对学农产生了兴趣。虽然我自己的实践让小青菜被虫咬得惨凄,让菠菜就长出个苗,但我也因此知道了要适当除虫,菠菜要先育苗,第一次撒种水就要浇透。学农实践改变了我浮躁焦虑的心态,增强了我动手实践的能力,激发了对种菜的兴趣,让我向更好的自己再近一步。同时我也知道了菜从种子到长成不是一件易事,耕地、浇水、除虫,一件也不能少。这让我更加尊敬农民伯伯,也更了解了爱护粮食的必要性。真是一次收获颇丰的学农经验呀!

 202班韩马睿:通过此次实践,我真心的感到做农活实在太不容易了,做农活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埋头苦干,在这其中需要我们有一份耐心,有一份恒心,还要细心,更要吃苦耐劳。我还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作为一名高中生,我深深地感受到实践的重要性。只有在真正的实践中才能让自己得到锻炼,才能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使自己成为真正有用的人。

 209班学生:学农是一次艰辛的磨炼,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这是一次充实多彩的生活经验, 这更是一次提高个人品质的绝好机会,有泪水,有欢笑,有挫折,有成就,有害怕,有勇敢,这些词汇已不足以形容我们的学农生活,因为我们从中体会了很多,学会了很多。学农实践给我们留下了一段能长久回味的回忆,此刻心中已默默记下了一切,记忆里一起欢笑的一幕幕是永远都不会被抹灭的。

 教育是传承文明、创造智慧,促进生命成长的事业。而劳动是创造幸福的源泉,是不断体验成就感的过程。教育也有诗和远方,学农助力最好成长。北师大嘉兴附中通过学农实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让劳动的种子深植学生心中,让他们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养,促进身心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王凤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