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定而动共赴科研新篇章——海宁市召开全市教育教科研工作会议
作者:市教育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6 15:29

九月送金秋,科研意正浓。近日,海宁市学校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海宁市党校召开。海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王云江,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汪国清,教科所高力攀、沈晓峰、冯晓燕老师及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科室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科所高力攀老师主持。

立足起点——海宁市教育科研基地授牌仪式

会议上,王云江副局长宣读了第七轮海宁市教育科研基地名单,并与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汪国清为各基地学校授牌。

回眸成果——浙江省基础教学成果奖主题报告分享

海宁市鹃湖幼儿园王静园长和海宁市盐官镇初中费志明特级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课题成果分享讲座。王静园长介绍了浙江省基础教学成果二等奖《敏思笃行做课程研究的实践者》。她从思考研究切点、思忖研究维度、思辨研究立场、思索研究策略四个部分为大家介绍了的“童心•童趣”儿童水墨课程的20多年的开展历程,让大家体会到了墨趣、墨意、墨韵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鹃湖幼儿园慧研赋能,踔厉奋发的科研精神。费志明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将简单的想法培育成教育成果的路径与策略》的专题讲座。费志明老师从他个人自身的教学经历和科研经历出发,展示了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寻找“幸福课堂”之路的历程。他还以生动的例子给大家分享了课题的实施路径与策略:一是要多途径寻找研究主题;二是以“凝练原则”基于实战、围绕实践和为了实践,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三是确定研究假设,设想预期目标;四是要收集真实的、客观的材料;五是成果的凝练是将成果显性化过程。随后,高力攀老师做了精彩点评。她提出鹃湖幼儿园围绕“美”字做文章,以项目化的形式开展专项的、主题性的活动,进行系统性的课题研究,成果显著。费志明老师以“投入、实在、幽默、真诚”的科研精神诠释对课题研究的思考与行动。

提高站位——课题研究基础性培训

高力攀老师给全体参会人员《价值、逻辑、实证——教科研课题方案的思辨要素》的专题培训。他为首先从“选题的参考表达和理解逻辑公式即研究对象(因变量X)+研究点(自变量Y)+研究方法”,“在选题上要问自己几个问题——有没有基于教育发展矛盾发现和提出问题、是不是为教与学问题解决以积极赋能、是不是我能做的真创新”两个维度强调了要重视教科研课题的价值。然后,高力攀老师用具体的操作路径图范例为大家讲解了操作路径图逻辑的思辨,阐释了预期成效对比实证的思辨,要展望学的提升、规划教的改进。最后他以“教育科研的初心——让主动发现和提出问题,积极分析和解决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成为我们的行走方式”勉励各校的科研工作者坚守教育科研品格,实践真科研。

面向未来——下半年教科研工作布置

沈晓峰老师以《教科研结构化平台的构建》为主题,对接下来的教科研工作重点进行了布置。他梳理了下半年教育科研的主要工作,并就三个方面做了具体指导:一是课题申报方面要提早启动,研读文件,分清类型,培育选题,做好指导,多轮修改;二是课题过程性管理方面要建群管理,分层推进,做好计划,跟进指导,构建平台,资源分享;三是成果申报方面要提早启动,培育孵化,指导提质,多轮修改,推广应用,深化研究。

谋定而动,赋能前行。在秋意渐浓的新学期,海宁教育人将在海宁市教科所的带领之下,明科研之方向、树科研之信心、聚科研之恒心,共同奔赴教科研之旅,一路探寻,一路成长。

132150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