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擦亮“优学在嘉”金名片!
作者:市教育局组宣处 信息来源:创先争优(两学一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1 09:16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红船起航地嘉兴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为主攻方向,不断扩大教育供给、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服务、办好教育实事,各项工作亮点纷呈。走在前列的步伐,见证了嘉兴教育人追赶跨越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教育统筹;率先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满堂红”的地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海盐成为全国首批两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之一……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广大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下,嘉兴教育逐步走出了一条优质均衡的发展之路。


学前教育抓普惠,满足“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我们家大宝入园时,小区配套的幼儿园还没建起来,无奈之下,只能把孩子送到就近的一家民办幼儿园,每月保教费近2000元。不过,可喜的是,这家幼儿园后来转成了普惠园,每月保教费只需交800元左右即可。”家住嘉兴市区台昇悦园小区的曾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她家的二宝也到了入园年龄,可以直接进入小区配套园,这让她直呼二宝“赶上了好时候”。建设公办园及普惠性幼儿园,是嘉兴市学前教育推进“幼有所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如今,嘉兴市公办园及普惠性幼儿园的幼儿覆盖率达92%,已实现了“以县为主”管理体制调整市域全覆盖、小区配套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农村等级园全覆盖、农村公办中心园全覆盖、二级以上中心园全覆盖“五个全覆盖”。过去,“入园难”“入园贵”是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的“痛点”问题。近年来,许多家长明显感受到这一困难已经缓解了。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嘉兴市持续加大普惠性学位的供给。以2022年为例,省、市政府均将新增公办园、新增公办园学位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到目前,我市已竣工公办园15所,新增公办园学位5760个,提前超额完成省、市民生实事任务。除了满足让更多孩子“有学上”的需要,嘉兴市还在持续回应家长们让孩子上“优质园”的期待。目前嘉兴市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99%,省一级幼儿园有95所。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幼儿园达到“优质园”标准,嘉兴市从经费保障、课程设置、师资建设等多个层面入手,不断提升学前教育软硬件水平。观察课程获奖及名师数量,即能看出嘉兴学前教育软硬件水平提升的速度:嘉兴市学前教育共有19项课程入选浙江省精品课程,10所幼儿园的教研组被评为浙江省先进教研组。目前,嘉兴市拥有幼教特级教师5人、第7批嘉兴市级名师14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嘉兴紧紧围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这一发展主线,在学前教育中的探索实践越来越多,这背后,正是对老百姓“幼有所育”热切期盼的有力回应。


义务教育抓均衡,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今年5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消息,海盐县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跻身“优质均衡”榜,成为首批全国仅有的两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之一。走进海盐县官堂小学,标准田径场、图书馆、演播厅等一应俱全,打破了人们对农村学校形象的既有认知。老师王丽勤指着四楼的一间教室介绍:“这是我们的‘同步课堂’。”2018年,在海盐县城实验小学任教的王丽勤来到官堂“下乡”支教,之后就再也舍不得离开。“‘城区学校+农村学校’捆绑组建发展城乡学校共同体,平时开展‘同步课堂’,比如城区的实验小学老师上的课,官堂的孩子能同步听到。同时,城乡学校共同体还推出了‘学生助学团’,农村孩子教城里孩子花样跳绳,城里孩子教农村孩子演奏乐器。”王丽勤说,现在这里很多家长不再把孩子送进城里,因为家门口就有信得过的学校。能成为全国两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之一,海盐并非凭借一朝一夕之功。早在2006年,海盐就提出了“均衡、优质、和谐”的办学方向;2013年,通过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2015年,成为浙江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2017年,又提出要率先实现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目标……海盐教育进步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誓将蓝图绘到底。从县域看市域,海盐是嘉兴的其中一个典型。近年来,嘉兴市教育局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建成了教育集团38个、涉及校区116个,建成了城乡学校共同体102个、覆盖学校268所,集团化和共同体学校覆盖率达100%,全市“新优质学校”培育试点学校达到了103所,其中镇村类学校57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将牢牢把握“四个统一”原则,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高标”,确保城乡之间、校际资源配置同起点。“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美好愿景,正在嘉禾大地加速变成现实。


高中教育抓特色,打开“百花齐放”新格局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长期以来,人们都将兴趣作为最好的导师。“我从小学开始踢足球,酷爱这项运动,没想到这项运动让我的高中生活有了难以想象的充实和精彩。”今年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被浙江大学录取的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毕业生葛梦婷,提起自己的高中生活,依旧充满怀念。高中3年里,葛梦婷在学习文化课之余不断通过竞赛“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她认为自己不仅坚持和发展了在足球方面的特长,还比同专业的学生多了几分从容,“进入‘四高’后,我能够更加聚焦体育专业,在专业老师的培训下,我踢足球的技术明显更好了,这也帮助我顺利考取心仪的学校。”葛梦婷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在体育方面的特长,得益于嘉兴市实施的普通高中特色建设项目。近年来,嘉兴市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普通高中分类办学政策,实施普通高中特色建设项目,通过丰富学校选修课程、培育学校优势学科,努力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引导学校积极探索形成多样化、有特色的办学新格局。推动学校向科学高中、人文高中、艺术高中、体育高中等方向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市本级已有10所普通高中开展体艺、科技、外语、人文等特长特色自主招生,这里有以体育见长的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有以外语为特色的嘉兴外国语学校,还有将艺术为教育着力点的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装载梦想,发扬特色,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等试点学校根据学校定位、学生发展和传统优势等,构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等课程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完整、层次清晰、有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个性发展的专题化、系列化、模块化的特色课程体系。日语特色班、体育特长班、艺术工作坊、舞台剧、陶艺……这些建立在兴趣爱好基础上的科目,正逐渐被老师看见、被家长接受,成为孩子们人生重要转折点中的一大支撑,逐渐形成区域内普通高中教育“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职业教育抓融合,让每个学子都有出彩机会

2019年1月21日凌晨,一架载着中国参赛队伍的飞机从上海飞往法国,乘客中的其中一位,是嘉兴技师学院2015级烘焙烹饪班的朱宇飞。而在几天后举行的第48届UIBC国际青年烘焙师大赛中,朱宇飞不仅和团队成员一起斩获团体冠军,还获得了个人单项银牌。做面包西点原是西方人的强项,如今被中国小伙拔得头筹,其中深藏哪些奥秘?“为了顺应产业发展态势,2015年,学院的烘焙烹饪专业开始以‘现代学徒制’培养学生,在学校老师和企业师傅的双重培养下,学生在‘动手’和‘心智’两方面都能得到快速提升。”嘉兴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嘉兴技师学院的学生代表中国烘焙业登上了世界的舞台,是嘉兴市在职业教育中推动“产教融合”的生动演绎。作为嘉兴技师学院烘焙烹饪专业首轮“现代学徒制”学生,朱宇飞对导师双重培养深有体会:“烘焙技术涉及多个环节,尤其是烘烤,行业内说‘三分做七分烤’,烘烤对面点的色泽、口感等都会产生很大影响,而这需要企业导师的技术指导,才能让我们在校生更快提升技术水平。”在保障就业中,产教融合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嘉兴通过大力实施“嘉兴订制”产教工程,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主动与当地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对接,深化校企合作,在课程改革上渗透“职普融通”、人才培养上采取“学训汇通”、教学研训上实施“研教贯通”、招生方式上推动“中高直通”,以“四通一融”不断提升职业适应性,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供需双主体”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产教融合,成效显著。今年以来,一项项建设成果“纷至沓来”——嘉兴市有2所技师学院成功入选“省一流技师学院”建设项目,7个专业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3所高校的13个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5所中职学校6个案例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串串亮眼的数字,无不彰显着嘉兴在“优学在嘉”中行稳致远。再突破、再加劲、再发力!嘉兴的教育发展之路,没有停顿点、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