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向未来——记北师大嘉兴附中第二届靛蓝名师开班仪式
作者:北师大嘉兴附中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1 09:52

2022年9月16日,北师大嘉兴附中金声论坛首期活动暨第二届靛蓝名师开班仪式在图书馆二楼活动室举行。全体靛蓝名师、方华新校长和蒋雅云副校长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师与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沈洋主持。

 

学校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靛蓝名师团队的建设是学校教育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多元发展、文史见长”的名优高中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经教研组推荐、材料审核与现场说课考核等,在首届靛蓝名师的基础上,又有6位优秀教师加入,最终形成了学校第二届靛蓝名师团队。

 

本次活动共包括名师谈感悟、团队明要求、专家指方向3个环节。

名师谈感悟环节由徐雅萍老师、王晓燕老师和王海秋老师分别谈谈他们的设想和成长经验。

徐雅萍作为新靛蓝名师,从对靛蓝的理解出发,指出积淀对教师成长的重要性。即使成长比较慢,但也不能放弃努力,一直向上。在压力驱动下,规划自己的名师发展方向,注重教科研,促进教学发展,立足讲台。

王晓燕老师从专家引领、学习理论和立足课堂、精准教学两个部分谈了她的成长感悟。她提到成长道路中团队的重要价值,通过团队的相互帮助与鞭笞,在专家引领下共同进步。同时也需要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践行、在践行中提升。

王海秋老师作为两届靛蓝名师,嘉兴市第七批名师,谈了他在成长道路上的“教训”。王老师回顾了他工作以来重要结点的得失,以个人的成长经历说明教师应注重平时积累,要规划好个人的发展路径,有针对性提升自己,特色突出,覆盖全面。个人也要积极努力寻求发展机会,在各级各类活动中锻炼自己,从而实现个人质的提升。

 

靛蓝名师作为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优秀群体,在职业发展中,学校对名师也有明确的要求。沈洋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九个一”的要求,包括一个课题、一篇论文、一次讲座、一节课、一个徒弟、一次论坛、一次研修、一次命题和一份较好的教学成绩单。学校提供机会与平台的同时,更重要靛蓝名师们的自身努力。“九个一”高质量完成为我们在各类评选中脱颖而出奠定了基础。然后沈老师通过表格列举了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和特级教师的考核标准,并通过问卷调查教师的短板,实现精准发展。

教师专业成长除了个人努力、团队互助外,专家的指引必不可少。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蒋雅云副校长与靛蓝名师们分享她的专业发展历程。她以“一张表,一群人,一幅图”为关键词,列表呈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阐释了她的师父或同事“敬畏课堂、深耕教学、持续成长、做真教育”的专业智慧,用“四象限法则”图解教师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实现自我成长。

活动最后,方华新校长表达了对靛蓝名师的期望。他指出靛蓝名师要有“精神”,有期待、有目标地过好每一天,注重专业发展,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做引领者、示范者和自我超越者,要高看自己一眼、厚爱自己三分。学校通过青蓝筑基到靛蓝名师的梯度建设,希望达成基业永续、事业长青的目标。教师成长中既有“九个一”的标准,更有教师发展的自主性,要做到“四自”——自律、自觉、自愿、自主,默默耕耘,最终成为名师乃至特级教师。方华新校长最后强调,无论教师往哪个方向发展,最终一定是“名”在课堂,“名”在学生心中,要将教学放在首要位置。

 

金声论坛是继附中讲坛、初心讲坛后本学期新设置的论坛,取自北师大“木铎金声一百年”一语,旨在为更多优秀教师提供平台,让老师们听到更多振聋发聩之声,进而促进个人、团队与学校的发展。(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