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泗洲中学邀请律师进校园《聊聊网络那些事儿》
作者:嘉善县教育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1 09:50

浙江思贤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2022嘉善县网络文明大使顾宇律师应邀走进嘉善县泗洲中学,给九年级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聊聊网络那些事儿》。此项活动由嘉善县泗洲中学携手司法局举办,校安处副主任佘鹏主持活动。

顾宇律师针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薄弱的特点,重点剖析了藏在网络中几种常见的诈骗行为:网络购物中的诈骗、网络游戏中的诈骗、网络交友中的诈骗、追星过程中的诈骗等。顾律师通过观看普法小视频、真实案例解析、互动问答等形式引领同学们正确认识网络,教会同学们如何应对这些诈骗行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提升个人网络素养。

“我想问下大家,刚刚过去的暑假,你们在家里有没有上网呢?每天上网的时间大概多久呢?”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是什么意思呢?打赏主播的钱能不能要回来?”

“了解网络诈骗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诈骗罪?”

……

课堂上,顾宇律师不时抛出问题,让同学们在互动中启迪思考。她告诉同学们:首先要提高警惕,针对任何涉及到转账、银行卡的信息都要立刻敲响警钟;第二是不贪图便宜,注意个人信息保密,不随意向任何人提供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等隐私信息,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第三如果被骗,要保留证据,及时报警。

“第一次听律师上课,很新鲜,很接地气,也很生动,特别是听到那些真实的案例,很受教育。我希望下次多听听这样的课。”这堂法治课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时值中秋,网络文明宣传志愿者还为同学们分发了月饼,祝愿同学们的学习之旅甜甜蜜蜜、和和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