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育人心更亮——市属学校心理教研活动在嘉兴四高举行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1 09:49

 9月16日,2022年度市属学校第三次心理教研活动在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举行,嘉兴教育学院科信处处长纪忠华、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孔宁,嘉兴四高副校长吴晓亮,市属学校心理教研大组成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孔宁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来自嘉兴一中的戴敏燕老师、北师大附属嘉兴南湖高级中学的吴梦娜老师,嘉兴四高的陈玲老师,分别以《我的思维升级之旅》、《搭建友谊的桥梁》、《拥抱我的情绪》为课题进行了优质课说课展示。孔宁和吕红英两位老师作了精彩点评,肯定了三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层次鲜明、搭配合理、环环紧扣,做到了有理、有情、有效。

 随后,孔宁老师对市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的徐静逸老师以“细致、温度”为关键词,与大家作了经验分享。

     

 吴晓亮副校长在讲话中对市属学校心理教研大组成员团结协作、积极创新、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的精神给予点赞,同时,他也希望大家继续助力嘉兴市心理与生涯规划学科课程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纪忠华处长代表嘉兴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总站向学校赠送了书籍,并对老师们提出要求。他鼓励老师们多参加论文、课题的写作与评比,学科带头人、名师的评选,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积极参与心理辅导总站的建设,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更多地为学生服务。

 本次活动还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绘画心理分析师沙显辉作了专题讲座,沙老师围绕“绘画心理在心理筛查中的应用”这一主题,运用详实的案例,作了生动的讲解,并不时与老师们互动,让大家在轻松愉悦氛围中增长了知识。

 本次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嘉兴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作为活动的承办学校,嘉兴四高是“嘉兴市心理与生涯规划学科课程基地学校”、“嘉兴市儿童青少年积极教育行动种子学校”,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注重日常工作与学生的心理安全、心理辅导相融合,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合力,以“积极心理学”引领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