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火焰蓝” 致敬“逆行者”——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师生前往嘉北消防救援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建筑工业学校 李佳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10 10:45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有关工作部署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载体作用,近日,学校学生处、团委组织部分师生前往嘉兴市经济开发区嘉北消防救援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面对面体验消防工作,零距离学习消防知识。

 站长邱春林热情接待建校师生一行。参观学习过程中,消防救援站班长张鹏程带领师生首先来到消防车库,为大家讲解了救援站现有消防车辆的种类、型号、功能和各类灭火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在日常灭火救援行动中的实际应用,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对消防车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随后,张鹏程带领同学们参观消防救援站的生活区域,大家对救援站整齐规范的内务和消防队员们良好的精神风貌赞叹不已。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现场进行了内务整理比拼,进一步激发了养成良好习惯的决心。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呢?”“你们在灭火救援过程中会遇到什么突发困难,都是怎么解决的?”在救援站会议室内,同学们围绕消防救援相关问题与班长进行热烈讨论,在场消防战士们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得以全面了解灭火救援工作的危险性与紧迫性,进一步树立起贡献社会、报效国家的职业理想。

 最后,救援站消防队员现场演示了如何在接到火灾救援紧急指令时,一分钟内规范完成穿戴灭火防护服。同学们崇拜之情溢于言表,两名男同学更是自告奋勇,在消防队员们的耐心指导下亲身穿上“消防服”,进行着装体验。穿着沉甸甸的消防服,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了消防救援人员工作的不易,从而对消防救援人员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与钦佩。消防队员们还组织同学们进行简单的现场灭火救援操作,让同学们在模拟参与灭火救援过程中,学会应对突发消防灾难时的临危不乱与有效处置。

 “消防员哥哥,你们真棒!”“你们太不容易了,救援危险、训练艰苦,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生在了解消防救援人员的工作艰辛后表示,今后将大力关注消防、认识消防、参与消防,最大限度提升自己及家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直以来,嘉兴建校非常重视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中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四个一”活动、消防安全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教育,让师生通过实地参观、亲身体验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各种消防器材的用途,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明确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构建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合1.jpg

合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