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城市 建设宗教中国化和宗教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
作者:来源:嘉兴日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机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7-08 12:27

昨天上午,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兵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城市、建设宗教中国化和宗教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主持,市领导高玲慧、陈利众、帅燮琅等参加。

张兵充分肯定了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构建了党建统领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格局、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实现了宗教治理水平的新提升、促进了党同民族宗教界爱国统一战线的新发展。

张兵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规律,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科学方法,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根本保障。

张兵强调,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城市,奋力推动新时代嘉兴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政治引领、精神引领和文化引领,着力构筑各民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要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稳步提升民族群众收入水平,用心用情做好对口工作,携手实现共同富裕;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有利于民族交融的社会环境,搭设有利于民族交融的活动载体,建好有利于民族交融的基本单元,形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大好局面;要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坚持依法治理,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

张兵强调,宗教工作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嘉兴实践,奋力开创我市宗教工作新局面,加快打造宗教中国化和宗教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要聚焦聚力推动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

张兵最后强调,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数字变革、强化工作保障,同心协力、勇猛精进,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城市、宗教中国化和宗教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我市民族宗教工作视频《同心筑梦、争先创优,高质量打造民族宗教工作典范城市》,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教育局、市援疆指挥部、南湖区、海宁市、桐乡市、秀洲区洪合镇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