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气象奥秘 感知风云变幻——嘉善县“春泥计划”之走进气象局活动
作者:嘉善县教育局 信息来源:县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7-20 18:13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天气的炎热也没有阻挡孩子们参加“春泥计划”的热情。7月13日,嘉善县范泾幸福社区联合嘉善县范泾小学,一起走进嘉善县气象科普馆,一起探索气象奥秘,感知风云变化。

 聆听讲解,激发兴趣。活动伊始,气象局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孩子们,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嘉善气象科普馆,讲解了一系列的气象知识——全球气候变化、气候变化的影响;全国重大自然灾害分布、浙江省气象灾害风险;嘉善县气象监测预警全覆盖建设成果……随后还自主进行了气象知识问答。从孩子们认真的表情,好奇的眼神和灵动的思维中,足以看出他们对气象知识的喜爱。

 模拟体验,开阔眼界。孩子们来到了气象馆的多媒体体验馆,感受雷电的热量,进行地震等级测试,风力等级测试,模拟龙卷风、模拟大气现象等等,在真实而又快乐的体验中,孩子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增强了对大自然的敬畏感。

 观云识天,探索奥秘。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普及了很多关于气象学的知识,了解到了观云的方式除了通过地面的雷达、太空的卫星外,还可以通过肉眼来判断云的形状。此外孩子们还知道了地球以外的行星上是否有云,认识了一些被大众误会过的云。通过简短的讲座,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更让丰富了他们的气象学知识。

 研而有得,学而有思。从学校走向社会,每次研学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一次锻炼的机会,更是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出发前,你觉得气象馆有些……”用问题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拿着研学单,一边看一边思考,记录下参观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物;结束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画一画,写一写,如果你是气象学家,你会发明什么呢?整个过程孩子们思维的火花碰撞着,迸发着,闪耀着。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对气象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提高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