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全域建设清廉嘉兴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来源:嘉兴日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机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7-12 22:24

昨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汇报,研究清廉单元(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张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军、高玲慧、陈利众等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对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出重要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决反对腐败的鲜明政治立场,是新时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奋进“两个率先”提供坚强保证。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积累的重要经验,深刻领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重要体现,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总体判断,深刻领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反腐惩恶,坚决把存量清除掉、把增量遏制住。要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聚焦案件背后暴露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等问题,做深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促建、促治。要更加注重加固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教育广大干部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引导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会议强调,要直面问题短板、找准方法路径,全面提升履行“一岗双责”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形成责任链条,推动形成科学定责、具体明责、严格考责、压力传导的工作链条;带头坚持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带头接受各方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会议强调,要全域深化清廉嘉兴建设,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要巩固建设责任共同体,研究解决难点和问题。要提升清廉单元示范性,分层分类选树一批清廉单元建设先进典型和基层清廉建设创新经验,持续放大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效应。要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度,促使党员干部清廉素质持续提升、全社会清廉风气更好养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