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 “典”亮童心——海盐县机关幼儿园开展“民法典时代的未成年人保护”专题讲座
作者:校园安全 信息来源:校园安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19 09:00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平安校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升教师们的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形成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近日,海盐县机关幼儿园邀请了海威特律师事务所郭律师为全体教职工开展了“民法典时代的未成年人保护”专题讲座。

一、相关法律——细阐述。郭律师重点围绕保护未成年权益的各类法律进行阐述,如《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许多法律,让每位教师都深刻地认知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重点。

二、法律条文——深解析。郭律师针对民法典中的完善监护制度、新增居住权、完善姓氏权、明确二周岁子女抚养问题、完善收养制度等条例作了详细的讲解与解读。  此外,郭律师还针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给全体教师讲解了一份详细的“带娃”官方攻略,不但要发挥父母的职责,更要加强亲子陪伴,平等交流,寓教与日常生活之中,与儿童共成长。

三、典型案例——深剖析。一个个真实典型示例,让每一位教师更加清晰幼儿园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重点,同时也对教师在组织教学活动、家长沟通时如何保护好合法权益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引发了在场每位教师的共鸣。

通过本次“民法典时代的未成年人保护”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全体教师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要把法治教育和我们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相融合,不忘育人初心,依法保障幼儿的合法权益,全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