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逆风奔跑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来源:嘉兴日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机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07 15:22

  立夏一过,万物自此走向繁茂。5月的嘉禾大地,疫情虽仍有侵扰,但总体可控。近400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发展的律动,有力而清晰。

  昨天,我市举行2022年度第一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实地观摩,学经验、比精神、赛实绩。市委书记张兵逐一进行现场点评,市领导高玲慧、陈利众、帅燮琅等参加。

  张兵说,3月以来,面对密集的疫情考验,我们努力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难仗硬仗。迅速处置疫情的目的,既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创造条件。各地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注重谋划,以项目拉动发展

  秀洲区天鹅湖畔的浙江(嘉兴)长三角智慧产业园一期南区项目,是此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的第一站。

  上午9时,占地308亩的一期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正酣。项目主要将建设复杂网络协同探测与控制、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等10个创新研究中心、59个公共研发平台和专用科研与产业应用平台。一期南区项目于2021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工程竣工,目前处于基础工程施工阶段。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诞生一个以信息化、智慧化为核心的新型园区,成为秀水新区的重要创新支撑。

  秀洲区突出一个“谋”字,谋划了200多个重点项目,尤其是通过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秀湖新区与秀水新区连成一体,实现融合发展,拉大了秀洲区的城市骨架。

  港产城联动,是如今嘉兴港区的鲜明特征。经过20多年的发展,嘉兴港区已经从一个港口,快速向“港城”发展。为了更好实现港产城联动,嘉兴港区致力于通过优质大项目的谋划,丰富产业类型,调整产业结构。

  克明面业华东生产基地项目的落户,无疑给以化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港区带来了浓浓的烟火气。项目由上市公司、挂面行业领头羊陈克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在嘉兴综合保税区内年加工生产20.87万吨面条类产品,建设集挂面、乌冬面、冷冻面、生鲜面、面粉于一体的综合生产基地,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1.8亿元。

  目前,工程主体已完成,预计在四季度竣工投产。一季度,嘉兴港区6项结构性投资指标增速列全市第一。未来,通过系统的谋划,嘉兴港区的产业结构会更加优化,港产城联动也将会更加顺畅。

  一季度,海盐同样在一门心思谋项目。从过去看,海盐的经济体量在嘉兴并不算大,但面向未来,海盐拥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枢纽南向拓展带等发展机遇,后发优势明显。在谋划项目过程中,海盐重点谋划重大交通、重大市政设施、重大民生、重大产业等,努力成为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的“第一抹亮色”。

  昨天现场观摩的浙江冠宇年产12.6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就是海盐重点谋划项目的突出代表。项目一期规划建设年产12.6GWh锂离子动力电池,总投资67亿元,将在海盐打造行业智能示范工厂和未来工厂,对海盐的工业经济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

  做好口碑,以服务赢得未来

  “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最重要的因素是当地党委、政府服务企业的力度。在我看来,嘉兴就是最好的投资热土!”

  在嘉兴经开区观摩现场,信创电梯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对着前来观摩的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动情地说出了这番话。

  该负责人表示,信创电梯产业园项目是个优质的产业项目,并不缺乏“追求者”,最终落户嘉兴经开区,看重的是嘉兴经开区宾至如归的服务。他说,此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已于今年1月投产,在嘉兴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发展持续向好,第一年预计将实现产值近20亿元。

  一期项目的成功,也让企业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目前,投资3亿元的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工程建设,计划于2023年7月投产,同步建设的三期项目计划于2022年8月投产。据悉,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额不低于30亿元,年纳税不低于1.5亿元。

  平湖市对德马吉森精机五轴加工中心机床建设项目,在选址供地、办事服务、员工培训等方方面面提供“管家式”服务,最终兑现了“拿地即开工”的诺言。该高端外资项目于2022年1月开工建设,今年12月就计划完成主体移交,并将于2023年一季度投入使用,致力于建设一个高度自动化、全过程数字化的世界级现代化工厂。

  靠服务取胜,这句话在海宁也得到了印证。目前,总投资达到220亿元的晶科能源“新增年产20GW高效电池和21GW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项目的一二期工程都已全面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

  如此巨无霸的项目,必定是各地争抢的对象。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晶科能源这个新项目落户海宁前,差点在省外落户。最后在海宁市主要领导的积极争取和悉心服务下,才“转头”回到海宁。

  今年,海宁更是将项目服务进行到底,组建29支招大引强攻坚战队,举行出征誓师大会,实行“每日奔跑、每周复盘、每月排名、每季通报、每年评优”管理模式,建立招商“积分论英雄”制度,推动工作落实。一季度,海宁完成招大引强项目5个,数量居全市前列,完成年度任务的55.56%,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97亿美元,增速80.7%,总量、增速均列全市第一。

  目光向内,和嘉兴企业同成长

  “特别值得赞赏的是,南湖区鼓励已经在嘉兴的企业进行再投资。斯达半导体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希望大家在招商引资的时候,一方面要从外部招引,另一方面要鼓励已经落户的企业扩大投资,防止‘招来女婿气走儿子’。”

  在南湖区观摩临近尾声时,市委书记张兵这一番话,让特地赶到现场的斯达半导体创始人沈华激动不已。

  2021年10月,斯达半导体投资70亿元的“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在南湖高新区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厂房顺利结顶,预计9月底基本完工。

  斯达半导体是在南湖区逐步成长起来的一家人才企业,上市后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有订单有资金的斯达半导体,急于扩产。由于和南湖区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斯达半导体将企业发展的重要一步再次“押宝”在南湖区。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未来将新建生产厂房、研发中心及动力楼、危化仓库、一般仓库等建筑物,新增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拟购置光刻机、涂胶显影机等工艺及研发检测设备369台(套),配套冷冻机、冷却塔等公用工程设备54台(套),开展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达产后形成年产72万片功率芯片生产能力,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左右。

  一次内部挖潜,让南湖区迎来一个大项目,也成为一种值得推广的经验。

  桐乡市也尝到了这样的甜头。振石集团是桐乡本土的行业龙头企业,董事长张毓强也是赫赫有名的本土企业家。桐乡和振石,一直同频共振、相互依靠。

  进军风电,乘风而起。振石集团“年产120000吨风电材料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在桐乡开工建设。项目专业开发量产碳纤维、玻璃纤维等高性能复合材料,广泛运用于风电、氢能、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政策支持领域,主要出口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建成后形成年产120000吨风电材料的生产能力,将于2022年10月部分投产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