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展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最新成果的市域窗口 全力打造信访生态最优市
作者:来源:嘉兴日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机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06 22:29

  昨天上午,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市委书记张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高玲慧、陈利众、帅燮琅等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对中国人权实践人权道路的深刻总结和理论揭示,是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我国发展人权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宝贵经验和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在奋进“两个率先”的征程中不断提高人权保障水平,为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多嘉兴贡献。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把人民幸福生活作为最大的人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强化人权法治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政策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大力弘扬正确人权观,以嘉兴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努力成为展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最新成果的市域窗口。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实现了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要深刻把握条例的重大意义,信访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深刻领会条例对信访事项处理程序的要求、对构建完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的要求,以及对提高做好信访工作能力的要求。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全力打造信访生态最优市。要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不断提升各级干部掌握运用条例的能力和水平。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精心组织好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全面推进贯彻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大力推进信访积案清零攻坚行动,维护良好的信访生态。要全面重塑制度机制,结合条例实施,迭代用好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民呼我为”统一平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系统化、专业化、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信访生态指数。

  会上,市领导帅燮琅、张永红作交流发言。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