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清廉学校”建设彰显红船味、教育味、创新味
作者:市教育局组宣处 信息来源:创先争优(两学一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17 16:33

我市教育系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教育事业延伸,聚焦红色教育、文化浸润和品牌引领三点发力,逐步擦亮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清廉学校”建设品牌,形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一校一品”特色,全市教育系统呈现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目前全市已有高品质“清廉学校”177所

一是聚焦正本清源,彰显“红船味”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清廉文化资源,以“红”育“廉”,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廉洁文化创建红船精神进校园示范校70所,挖掘红色研学路线 26条。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开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等红色研学活动聆听党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学生从小根植“敬廉崇洁”理念清廉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结合,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形成崇清尚廉的校风、班风、家风,营造全社会“人人促廉”的良好风尚。

二是聚焦文化浸润,彰显“教育味”各地各校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将清廉教育从“关键少数”扩大至“绝大多数”,融入校园环境文化。在教师节、中秋节期间发出倡议,要求在职教师坚决抵制有偿补课拒收礼金礼卡,推动形成崇尚师德、廉心正行的良好风尚,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不断增强。在学期结业典礼“开学第一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等环节,开展学生诚信教育廉洁教育,举行清廉诗词、清廉书画、清廉摄影、清廉手抄报等校园主题活动,加深师生对清廉的认识与理解,让清廉教育入脑入心践于行

三是聚焦标杆引领,彰显“创新味”在全省创新实施“清廉学校”星级评定,构建市、县、校三级联动机制,不断优化星级清廉学校认定标准,以点带面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全覆盖。组织开展“百名师生话清廉”活动,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和经验,在“南湖清风”“嘉育清风”专栏展播,专题宣传清廉学校10期。进一步放大示范引领效应着力打造清廉学校建设高地逐步形成了嘉兴建校“三色三清”嘉善二高“莲雅儒风”、向阳小学“全人浸润”等清廉学校建设的创新路径和特色品牌,全市共推荐5所学校为浙江省首届清廉学校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