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嘉兴附中:精准扎实稳中有进 乘势前进合力迎考
作者:北师大嘉兴附中 信息来源:普通中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11 10:16

 高三下学期,对师生而言都是紧而有序,实而坚定。受疫情的影响,学生部分居家学习,部分学校隔离上课,部分按要求教室上课,北师大嘉兴附中高三全体师生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尤其4月以来,教育教学工作精准落实。

 教师先行  精准施策

 4月初,学校高三年级召开教师大会,以对前一阶段的检测成绩作分析,同时提高对嘉兴二模测试的重视。会上,校长方华新与党总支书记冯金泉分别对高三教学与教学工作作了明确要求,重点是抓好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跟进与批改,薄弱学生学科的辅导的加强与投入,以关注关心每一位附中学子为目标,做到教学精准。同时,年级主任卢明良利用周一升旗,进行了考前动员与鼓励。

 抓实学风  稳定状态

 受疫情影响,有的学生居家学习,有的学生因隔离而几周不能回家,学校也采取多种措施,周六让学生安排好活动,晚上观赏有意义的影片;周日可适当晚点起床,安排学生实践活动,如做饺子与团子等;也安排体育教师引导学生活动,安排心理教师开展心理放松活动;开放运动和阅读场所,如图书馆开放可自由借阅等。期待让学生减少因疫情不能回家而引起的思家情绪,在学校也过得快乐,让学生劳逸结合。

 二模考试新提升  合心合力迎高考

 由于疫情,嘉兴二模考试也推迟进行。同学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本次考试相对首考有新的提升,比去年9月的基础测试有明显进步。特控线上人数、本科率与上线率,都有明显的进步。这源于高三师生的共同努力与拼搏,虽然经历了线上线下同时教学,但是教学质量却并不打折。

 积极进行考试成绩分析,班主任做好班级分析,要求班主任与学生全员交流沟通,并做好分析与目标的建设。

 备课组层面统一进行成绩分析(寻找差距,着力寻找学科突破点),教法研究(回归基础,复习计划精确到课时),个性辅导(对不同学生从心理、态度、方法、思维多处着眼)。

 年级部层面要求全体任课教师明现状、抓重点、定策略;面对全体学生则重在“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树立榜样、目标管理、小组互助、携手登高”。

 明确下阶段工作,具体到每周每天。方华新校长在充分肯定模考成绩的同时,也对相关数据作了理性的分析,并激励全体高三师生在复习迎考最后阶段的冲刺过程中,重安排,重落实,重基础,重常规,重状态调整,重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底线思维,最好期待,淡定从容,同心协力,化阶段优势为最后的胜势,争创佳绩!

 利用周三课间操时间,年级部对本次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表彰,年级部主任卢明良再次进行回顾总结并作动员,希望同学们在最后阶段,坚持不懈,勤奋务实,在六月高考中取得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