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凤鸣天女中心小学探索“双减”视域下的新劳动课程样态
作者:桐乡市教育局 信息来源:县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11 10:22

 “双减”背景下,桐乡市凤鸣天女小学多举措开展劳动教育,着眼“三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校从课堂育人走向开放育人、从知识育人走向实践育人、从书本育人走向生活育人,致力于让劳动教育打开课堂的边界、站在乡野的中心、回到生活中去。学校在一系列的实践中,融合学科,打造全学科特色的劳动课程,形成了螺旋梯度推进的教育体系,开拓了独具特色的劳动实践基地,打通了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生活的围墙,全面提升了学校新劳动教育的教育的品质和特色。

 一、聚焦基地开发,丰富劳动主题实践

 凤鸣天女中心小学金凤凰实践园作凤凰校区为劳动教育总基地,设有四大功能区块,即多肉棚、酵素堆肥、野炊营地、实践耕地,能为2300余名师生提供劳动教育实践服务。

 1.示范先行,高质完善实践基地。学校通过创建“金凤凰;劳动课程体系”,以“绿色、环保、文明”为行动支点,研发数门精品实践活动课程。其中,酵素堆肥课程项目得到广泛采用,“我爱肉肉”课程获评桐乡市精品课程。在系列课程活动中,实现学生劳动技术知识和技能的融合教育,提高其发现、表达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2.多元发展,精准打造实践基地。今年,凤鸣天女小学为了更好将“双减” 政策落地落实,根据校情修订完善基地建设方案,从基地规模、队伍建设、课程   建设等方面逐步完善、提高学生综合实践(劳动教育) 培育标准。中心校区根据季节变化,种植了时令植物。其中,结合桐乡特产菊花,开展了系列项目化活动:种菊花、摘菊花、画菊花、写菊花、诵菊花、品菊花。在活动中,“五育融合”的项目化,提高了学生作业、实践的精准化、精致化。

 3.聚力推进,特色引领实践基地。引导实践基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教育完美融合,整合传统优势和现代资源,深入打造劳动教育特色品牌。例如,金凤凰实践中心引进酵素堆肥的相关配套资源,将平时的剩菜剩饭合理利用,此外,新增“我爱肉肉”等劳动教育活动课程,重点打造和美理念下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二、融合学科课程,丰盈全学科发展

 学校努力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通过道德与法治、主题阅读或整本书拓展阅读、体育学科等学习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感悟中华民族勤劳、节俭、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数学、科学、技术、艺术为一体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的科学态度、规范意识以及智慧劳动的创造意识与创新精神。

 1.整合学校特色,提炼劳动教育内容。学校将劳动教育课程与学校特色无缝整合,挖掘具有实践性、特色化的劳动教育内容。桐乡市凤鸣街道是垃圾分类的示范点,学校如立足“垃圾分类”开发酵素堆肥系列活动课程。学生在近距离学习酵素专业知识,尝试用酵素加工技术制作香皂等物品,提高自身劳动实践技能。

 2.整合德育活动,挖掘劳动教育价值。学校梳理德育项目,将德育与劳动 “虚实融合”,让学生通过系列劳动课程准确认识劳动价值,加深对劳动的认同感。如学校基于生态农业和传统工艺开发出一套劳动教育课程,通过开展体验劳动教育,传承桐乡杭白菊等乡土文化。

 3.整合学科教学,培育劳动教育品质。各校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劳动教育 要素,培养学生劳动品质和素养。如金凤凰实践园中紧扣节气主题,种植相应的 农作物等课程内容,深入挖掘二十四节气的科学知识、文化内涵和劳动元素开展劳动实践教育,让学生通过种植红薯、寻找炊具等实践探究活动,进一步体验和了解与桐乡相关的民俗文化。此外,上学期学校美术组带领学生开展了墙体绘画活动,旨在引领学生通过劳动创作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三、着眼社会助力,丰厚学生家国情怀

 校外蕴藏着丰富的课程要素,是实践育人、体验育人的最佳德育资源。学校 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公德意识和 合作意识,激发学生奉献社会的爱心。

 1.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到校区附近进行无废城市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劝导、清理路面垃圾。本学期,大队部的小干部们在早上到校时间段,参与文明停车、文明进校等劝导。通过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今年寒假作业,学校结合家庭、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躬身实践。

 2.劳动教育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开展“劳动最光荣”等主题活动,有学生根据《劳动》教材中的内容进行绳编、手工的,也有发挥自己独特的创想进行废物改造的;分年级组织学生开展环保活动,向来往行人发放垃圾分类等宣传材料,争做“垃圾分类小卫士”。

 3.劳动教育与关爱劳动者相结合。组织学生慰问关爱环卫工人等劳动者,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送水,学生在奉献中享受快乐,体验劳动艰辛,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态度、劳动习惯,让学生学会重视劳动,尊重劳动成果。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融合学科,打造五育并举的劳动特色课程,使劳动教育赋能“双减”学校把“菜园”变“乐园”。凤鸣天女小学充分发挥学校育人的主阵地,实施好劳动教育课程,建立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实施机制,构建好劳动教育安全保障机制,这也是“双减”行稳致远的保障。在减负的同时,丰盈学生实践生活,使教育的重心正在快速回归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