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唯一,嘉兴技师学院获得“国字号”荣誉
作者:嘉兴技师学院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21 09:08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确定40个区域和196所学校为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共有三个组别,分别是优秀区域、优秀学校(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优秀学校(中小学校)。

嘉兴技师学院榜上有名,位列优秀学校(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名单,是浙江省在该组别唯一上榜学校。

在优秀学校(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名单中,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赫然在列。

从全国同等学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字号”荣誉,嘉兴技师学院有哪些优势?

建成校内万兆主干,千兆到桌面,交互式大屏一体机在教学场所内100%全覆盖;建成智慧教室、微课教室、微格教室、虚拟演播室和移动录播系统;完成5GVR旅游实训基地一期项目,探索应用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新装备……嘉兴技师学院用数字化信息化赋能教育、教学、治理,同时在网络安全方面耕耘多年,已建成完善的网络安全服务体系,为各类信息化应用提供了安全保障。

学校累计8200多名学生全部开通了班级空间和个人学习空间,教师、学生空间开通率均100%。“真正实现了人人通,班班通。师生能熟练进行操作,家长能参与到学生空间的建设中。”嘉兴技师学院副院长沈民权介绍。

在创新应用方面,学校以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为主线,贯穿教师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方式、管理评价方式、师资队伍建设全链条,利用资源空间、微课程、移动讲台、数据分析等功能,攻克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指导难,学生实践难等一系列问题。

特级教师沈民权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名师网络工作室平台,从搭建网络学习共同体、名师网络课堂、薄弱学校的精准帮扶、特色课程建设、微课资源制作等多个方面,开展了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资源共享与网络学习共同体培养实践,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沈民权主持开设的慕课《导游基础知识》上线“智慧职教”,并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展示,首次开课就有来自192个单位的2630人选课,通过率45.1%。《携手业界,非常时期隔空话旅游;名师引领,居家学习放眼看世界》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是浙江省9个入选案例中唯一的职教类案例。

此外,学校成立智慧教育联盟,组建一支云课队伍,开发一套云课课程,构建一套云课体系。王绅宇老师依托之江汇等平台远程帮扶,援疆支教;顾宇炜、王叶虹、陈航、朱浩等一批老师在之江汇广场开通网络学习空间。

在应用保障方面,学校已经将空间应用,信息化相关能力纳入到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在教师职称评定中也加入了相关要求,鼓励学生和教师深入常态化应用空间。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校,嘉兴市首批智慧校园、浙江省“网络空间应用典型学校”、嘉兴市“未来学校”培育试点单位,为全省职业学校网络教学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提供了良好的辐射交流平台。

“接下来,学校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时代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积极探索和创新智慧教育。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学校在企业行业、兄弟院校间的影响力。”嘉兴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永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