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校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新丰镇中心小学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作者:南湖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0-26 09:18

在新丰镇中心小学,有一块神奇又肥沃的土地。它是学校的明星地标,里面种满了瓜果蔬菜,有一方小小的果园,还有新修建的柴房和工具房。它,就是我们的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姜娃农场。它一直是学校劳动教育的主阵地。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全面推进劳动教育,让学生们在校内有动手劳作的机会,帮助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促使劳动教育落地生根,新丰镇中心小学将农场充分利用划分,将土地分配到每一个班级,让每个孩子都能到农场体验劳作,体验收获。


近日,新丰镇中小学举行了姜娃农场土地承包证发放仪式,每个班级都拿到了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满满的仪式感使得孩子们更加珍惜这块土地,使老师们也更加重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


为了更好地辅助每个班级劳动实践实施的更加顺利,学校为孩子们请来了镇里的党员老干部团队“坐镇”,老干部们以自己年轻时期的劳作经历为切入点,教孩子们认识不同的农用工具和不同时节种植的农作物。

纸上得来终觉浅,劳动收获要躬行。孩子们在老干部们的带领下来到农场,收获前期亲手耕种的农作物,掰玉米,挖番薯,拔甘蔗,劳动所带来的成就感满满地体现在孩子们脸上。洗锅,生火,煮玉米,烤番薯,真真正正把劳动教育做到了“圆满闭环”。



生活的真正幸福来源于劳动,没有劳动就谈不上真正的幸福。劳动教育可以帮助和促进学生养成勤俭节约、踏实肯干、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对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以及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孩子们在姜娃农场里,在打理菜地的过程中,体会到劳动的不易,享受到收获的喜悦,让劳动之花在校园里处处绽放!(巴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