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务公开典型材料一: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党委
作者:市教育局组宣处 信息来源:创先争优(两学一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1-24 09:07

一、 基本情况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党委下设10个党总支,下辖39个党支部,保证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全覆盖;现有党员788名,其中正式党员523名,预备党员265名,教职工党员297名、学生党员491名。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党委认真执行《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对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实行齐抓共管、联动互促、稳步推进,做到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了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各部门和纪委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委办公室。

(二)健全保障制度

学校把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推动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作为校、系两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重要内容,并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公开工作保障制度。先后制定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党务信息公开目录》等,明确了相关公开工作的目标、内容、形式和保障措施等。

(三)突出重点领域

学校坚持从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确定公开范围。党务方面重点公开学校党的重大活动情况,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重要决策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建设和换届调整情况、党组织和党员的党内奖惩情况等。坚持做到政策公开、程序公开、指标公开、条件公开、操作过程公开、最终结果公开;对学生的评优评奖、发展党员、转专业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坚持做到全程公开透明。

(四)搭建公开平台

学校坚持把传统公开方式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不断丰富党务公开的形式与载体。通过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每学期召开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学校信息发布会会,每两周组织一次校长师生午餐会,定期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例会以及不定期召开各类座谈会;印发会议纪要和相关文件、编制信息简报;校园网、校务公开信息专栏、书记校长电子信箱、信访在线、教代会网上提案办理系统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建立了多种类、多载体的党务、校务公开渠道。

(五)发挥主渠道作用

学校坚持以教代会作为学校教职员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学校修订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教代会的职权,规定凡属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年度工作总结、财务预决算及预算执行情况、涉及学校重大改革的事项和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通过教代会向教职工代表报告,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凡涉及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和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都要召开代表团长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