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扬鞭自奋蹄——2021年度第一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侧记
作者:来源:嘉兴日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机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24 17:41

  ■记者 张芬娟

  乍暖人间四月天,嘉禾大地上,一个个拔节生长的项目,给这座城市带来了蓬勃的生机和美好的希望。昨天,我市开展了2021年度第一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与会人员实地走访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观摩了项目建设,了解一季度项目招引和推进情况,感受发展的脉动、倾听发展的强音。市领导张兵、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王涛等参加。

  在现场观摩中,透过一个个加速推进的建设项目、一张张振奋人心的经济报表,与会人员感受到的是各地经济发展的活力,是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激情,是不一般的开局。

  锚定“高质量”

  于“十四五”而言,2021年是开局;于2021年而言,一季度是开局。这个开局意义非凡!令人欣喜的是,各地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都可圈可点、十分亮眼。如嘉善,其一季度GDP增速为24.3%,高于全省5.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0.0%。各地很多的经济数据增速都保持在两位数甚至三位数,诚然,这高位增长与去年一季度因疫情造成的基数低有关,但这些数据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具有很大的增幅,这充分表明,经济在加速奔跑。

  透过一个个正拔地而起的项目,大家感受到的是高质量的发展态势。秀洲正在建设中的德沃康健康医疗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有一个强大的“靠山”和先进技术作为支撑。其母公司为菲尼克斯美卡诺集团,这是一家全球跨国性的工业零部件生产制造公司,2020年集团全球总部迁入秀洲,总投资15亿美元、用地800亩,投资建设集健康医疗产业基地以及医护数据服务云平台于一体的高端产业园区。德沃康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医疗器械智能工厂,已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省重大外资项目,预计2021年底投产。

  桐乡的“乌镇之光”暨年产20万台高端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分两个部分,其中,“乌镇之光”项目将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等用户提供算力支持,中科曙光年产20万台高端服务器智能制造项目将建设成为集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数字化、精益柔性制造于一体的智能工厂。

  嘉兴港区的三江·嘉化集团年产100万吨EO/EG综合循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7亿元,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140亿元、利税约2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乙烯—环氧乙烷—表面活性剂、乙烯—氯乙烯—聚氯乙烯、丙烯—聚丙烯—BOPP薄膜等完整的产业链,增强港区发展动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100万吨/年EO/EG装置还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单体装置,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其他几个地方的项目,也都尽显“高大上”,大多聚焦新能源、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先进制造业,不仅投资额大,前景也十分向好。而这些即将竣工投产的项目,也正是我们即将迎来的新的增长点。

  招引“链主型”

  招商引资,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支撑。各地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紧,为城市的发展持续积蓄动力。

  通过各地主要负责人的介绍,与会人员发现各地一个招商的共同点,即招引“链主型”项目,聚力“引来一个、带来一群、形成一片”。

  平湖正在建设中的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将建成长三角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中心,并着力建设长三角最具活力的大数据应用产业专业园区。它是平湖数字经济发展的“链主型”项目,一头连着数字产业的核心制造业,另一头连着数字应用的服务业大市场。基于此,平湖一方面积极开展关联制造业项目的招引,另一方面加紧与国内顶尖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开展合作洽谈,加速形成互联网产业生态。目前,平湖在建设互联网特色产业新高地上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长城汽车研发中心和中标院长三角分院先后落户,随着这两个龙头项目的落户,平湖就有机会牢牢抓住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机遇,打造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新高地。同时,苏宁、易商、字节跳动的合作项目的落户,现代电商运营中心呈现雏形。

  与会人员在嘉善观摩的兰钧项目,是嘉善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引进的一个典型的“链主型”项目。兰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域总部及锂离子电池研究院将在此同步设立。又比如在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集聚方面,嘉善今年成功签约了百亿项目嘉善集成电路装备硬科技主题生态园项目,主要引进集成电路装备产业的头部企业,同时还成功签约了华进先进扇出型封装项目、矽睿科技MEMS传感器项目、科阳12寸3D先进封装项目等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

  桐乡重点围绕智能汽车、智能计算、智慧安防等5条产业链,构建“一链长、一链主、一顾问、一团队、一基金”的“五个一”招商体系,强化“链主型”、关键型企业招商。

  发展竞争,关键在产业;产业竞争,核心是产业链。嘉兴各地都在发力引进能补链、强链甚至造链的大项目,加强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增强经济的竞争力。

  聚焦“优服务”

  招引、落地、建设……一个个项目缘何跑出“加速度”?

  源于不折不扣的服务保障,源于优质的营商环境!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3+2+1”项目推进工作模式,在原有开工组、提速组、竣工组和督查组的基础上,增设签约项目落地专班和市属项目服务专班,做到精力再聚焦、力量再配强。一季度,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19亿元,超亿元产业项目开工7个、竣工10个。

  海宁推行“专班运作”,下设五个工作组,制定《有效投资专班挂图作战工作手册》,每月动态更新,并以直接面对面协调解决问题的方式做优项目现场服务。同时,完善“拿地开工”,项目在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后,当日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的6个主要审批事项,实现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审批时间从30天压缩至1天,企业用时从原来的100余天压减到1个工作日。

  海盐坚持项目为王,实施全员项目担当制,全力打好双进双产跃升战、营商环境跃升战。一季度,在库90个重大产业项目,安排节点完成率100%。

  南湖区下足功夫优化项目服务,优化各项审批流程,一季度解决了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32个。

  秀洲区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建立了全省首个“企业之家”,入选了全省“三服务”典型案例。

  各地都从优化服务入手,全力为项目业主搭好桥、服好务,确保了一个个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新的动力,正在嘉禾大地奔腾涌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