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反哺”没有旁观者
作者:来源:嘉兴日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机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24 17:41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数字化社会不能让老年人掉队。不久前,嘉兴启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计划在未来三年,对全市老年人进行17.5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为此,我市将组建100个以上“红船e家银龄科普教学点”,成立由1000名以上科技志愿者组成的“银龄数字志愿服务科普突击队”,为老年人“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帮助他们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

  部分老年人难以适应数字化生活,并非新鲜事。去年,因疫情防控需要,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数字化程度加速提升,智能手机几乎成为生活必备工具,也让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更加突出。从94岁的老奶奶被人抬着进行人脸识别,到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各种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而身陷麻烦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出台《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赢得全网“点赞”。这次嘉兴启动科普专项行动,直击社会痛点,回应民生关切,是国家方案在地方的有力落实,为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吃下了“定心丸”。

  数字生活不能落下老年人,但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却有现实困难。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5亿,占人口比重18.1%,其中有近2亿人从未接触过网络。虽然很多老年人也可以轻松玩转智能设备,但多数老年人对新科技的接受度低、适应性慢,还有的因为经济条件,连智能手机都没有,是不折不扣的“数字贫困户”。除老年人自身原因外,数字产品不适用也增加了老年人的“触网”负担。以手机App为例,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都为年轻人设计,许多老年人哪怕已经可以天天微信聊天、刷抖音,却依然对网购、打车等复杂操作望而却步。

  数字没有温度,数字化社会却可以有。无论你正值少年、青年还是老年,没有人愿意被隔绝在未来生活之外。从老年人的视角看,数字化是亲切友好还是冰冷无情,取决于我们的社会能否帮助那些有意愿“触网”的老年人无障碍融入网络生活,也让那些没有意愿的老年人免受“数字鸿沟”之苦。只有让数字化社会成为有温度的社会,智慧城市才是惠民的城市。由是观之,“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就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数字反哺”。可以预见,当年轻的志愿者主动伸出援手,老年人所获得的将不仅是融入数字生活的技术支持,更有主动跨越“数字鸿沟”的情感支持——克服恐惧与陌生,和年轻人一起拥抱智慧生活。

  当然,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既是社会的事,也是家庭的事。即便有了“红船e家银龄科普教学点”这样的“社区补给站”,每个家庭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当你在互联网上愉悦地冲浪时,请别忘了帮帮身边年迈的亲人,把“数字鸿沟”率先消弭在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的细胞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