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务公开典型材料三:嘉兴市秀州中学红石榴党支部
作者:市教育局组宣处 信息来源:创先争优(两学一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22 16:09

一、 基本情况

嘉兴市秀州中学内高红石榴党支部现有党员36人,占比内高教师52.9%;其中女性党员20人,新疆籍党员教师2人,参与内高部行政管理工作6人。支部党员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1人,浙江省春蚕奖1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最美教师、市最美统战人、市优秀班主任各1人,市学科教学带头人2人,市属学科教学带头人4人,市属优秀共产党员5人,市属优秀教师3人,市属教坛新秀2人。2019年全体支部党员和全校教师共同努力下,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二、主要做法

(一)规范内容,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

红石榴党支部本着“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积极打造支部专属党员活动室和业余党校教室。通过党务公开栏,固定公开支委成员主要职责,支部成员基本信息,党建工作年度计划、任务目标及完成情况;通过召开支部会议,定期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措施及其落实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党费收缴情况;通过支部信息平台,随时公开校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的落实情况,党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情况,支部评优评先的申报情况、党员先进事迹的展示情况。

(二)规范程序,增强党务公开的严谨性

严格遵循“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基本程序,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筹划、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坚持把推进党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执行集体议事制度,真正实现阳光党务。严格公开程序,先党内后党外,每项公开内容由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把关,公开程序严密、规范;公开档案齐全、整洁。

(三)健全机制,增强党务公开的实效性

组织相关成员学习有关文件,制定、完善有关实施党务公开的方案,健全公开组织结构,把党务公开工作与学校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集合起来。明确书记负责制,签订《红石榴党支部党务公开责任状》;坚持党务公开述责制,由支部书记对党务公开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进行汇报和承诺;完善党外监察制,邀请党外群众对党务公开内容、形式、时限等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改进和提高党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四)创新形式,增强党务公开的灵活性

对内,党内向支委、党员公开。通过“党务公开日”、“党务征询日”等模式,来通报重大党务决策、工作进展完成情况。

走出党内,向教师、学生公开。通过教代会、全教会、座谈会、自管会、校园网、党务校务公开墙等多种途径,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党务公开工作。

敞开校门,向家长、社会公开。利用学校公众号、内高红石榴公众号以及班级微信群等信息平台,针对学生家长比较关注的学校收费和招生问题,将有关政策、文件公示;通过赴疆家访团,积极搭建“浙疆”家校线下平台,公务工作互推民族团结、立德树人;依托师生宣讲、空中红课等线上平台,将南湖畔的红色基因融至天山脚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