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品风俗 月河古街过佳节,2020浓情端午民俗体验烘托佳节气氛
作者:涞源:嘉兴日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机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6-26 09:43

  昨天上午,“寻味端午”系列2020浓情端午民俗体验在市区月河古街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嘉城集团、市妇联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本次月河端午民俗体验将民俗文化、美食文化、体育运动、诗人情怀、爱国精神等元素融为一体,让市民了解端午悠久传统文化,体验端午习俗乐趣。

  上午9点,月河古街的北入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市民拿着手机依次测温验码通过入口。当天上午,天空中下着倾盆大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市民的高涨热情。在北入口广场上,几场小型传统仪式表演展示活动轮番上演,祭伍相、戏曲、歌舞……众多古今元素结合的精彩表演吸引了不少前来观看的市民,大家顶着大雨,拿出手机不停地拍照留念。

  “地道嘉兴粽,这是烟雨的江南……”上午9点40分,一阵节奏欢快、古风韵味十足的Rap说唱从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里传出,不少过路的市民纷纷走入其中一探究竟,原来是一年一度的“百粽宴”开始了。“百粽宴”是每年月河端午民俗体验最重磅的代表节目之一,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9年,这项活动内容每年推陈出新,受到市民的热捧。“同样的形式、同样的地方,却来了不同的手艺达人,带来了不同的味道。”市民金阿姨说,“百粽宴”是在月河过端午最“过瘾”的节目了,好多外地的“制粽达人”都将他们家乡的口味融入粽子中,表达出他们对于美味的理解,令人大开眼界。“老坛酸菜肉粽、咸肉青豆粽、泡椒凤爪肉粽、辣得鲜肉粽……”面对着100多种不同馅料、不同口味的粽子,前来参观的市民瞬间开启“吃货”模式。

  蜿蜒的一条水乡长街,被雨水洗刷的锃亮,街两旁的店铺里时不时传来食物和美酒的香气,街上往来穿行着几位穿着旗袍的美人,远处还有戴着斗笠叫卖粽子的小贩,市民们行走在古街当中,脸上洋溢着喜气。

  “小朋友,你用彩纸折一只小船放入河内,意味着将不好的东西丢弃,这叫‘送瘟神’,祝福你家人健健康康。”在小巷里行走,市民时不时会遇上几位穿着汉服的工作人员,他们向往来的市民介绍着兰汤浴、射五毒等传统习俗礼仪。

  在月河除了“逛吃逛玩”,还有一件不能错过的事就是“赏物”,而端午节最贴身的物件就要数香囊了。正所谓“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每到端午节,长辈们会将各类驱虫的香料缝制在布包之中,并以五彩绳或系之,或挂之。如今,香囊样式愈发多样,制作出的香囊不仅有娃娃骑鱼、双莲并蒂等吉祥纹路,手艺高超者还能将盘扣等特色工艺与之结合。本次2020浓情端午民俗体验,“五彩香囊迎端午”系列活动将在月河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进行集中展示。屋里的天花板上,琳琅满目地挂满了各种造型、不同材质的香囊,香囊中还散发出厚重而又沁人心脾的中草药香气。据了解,嘉兴市妇联前期组织各个社区开展了香囊知识培训,6月24至27日在月河街区将征集来的香囊集中进行展示和评比,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活动期间参观品鉴,现场还可体验亲手制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