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
作者:来源:嘉兴日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机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3-25 09:49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春季开学工作提到了议事日程。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办公室获悉,《嘉兴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发布。《方案》根据全国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国家和省有关防控技术方案和工作指引,从工作目标、原则、体系、内容和要求上作了全面规定。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安全返校、平稳开学、有序运行,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坚持安全第一、防教结合的原则,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落实好‘一地一策’‘一校一案’,不断加强日常管理,科学有序、扎实严谨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校园防控组织、责任、制度、联动联防和家校协同体系,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具体工作任务上,《方案》从开学前、开学当日、开学后三个阶段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

  其中,开学前的具体工作有12项。人员上,要求各地各学校开展全员摸底调查,全体教职员工(含食堂、保安等人员)、学生和家长在开学前完成健康码申领,提交《师生健康申报表》,做好信息比对工作,科学合理做好开学后教师和工作人员配备;严格实施有条件返校制度,逐一审核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建立每日监测机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物资场所上,做好校园防控物资准备,确保各校配齐备足开学后15个工作日的防疫物资,落实专人保管,加强业务培训;改善学校卫生专门场所设施条件,配备足量的流水洗手设施,配备足够的杀菌消毒洗手液、擦手纸等,在远离教学集中区,设置发热患者“临时隔离室”,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制度上,全面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制度,开展全员防疫培训;具体开学时间和师生返校时间明确后,做好开学工作提示,优化教学计划,安排好教育教学进度;开学前,各地还要建立“一校一组”指导机制,指导督促每所学校建立由教育、卫健等多方组成的专业指导小组,开展“一对一”的检查和服务,确保学校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开学当日,主要做好错时报到、门卫管理和健康检测三方面工作。错时报到,全市学生分三批开学,第一批为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第二批为高一、二年级、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和初一、二年级及小学4~6年级;第三批为小学1~3年级、幼儿园。学生返校报到时间应错开上班交通高峰,500人以上的学校要分年级分班级错时报到,年级较多、规模较大的学校可以安排上下午时间分开报到,切实防止报到当日校门口交通拥挤、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门卫管理上,学生报到日,家长只能送到校门口,原则上不得进入学校。完成报到进校后,无特殊情况,学生不得离开校园。健康监测上,所有师生员工进校必须符合返校条件,进校前必测体温,对体温异常学生及时送至“临时隔离室”妥善安置。

  开学后,要求各地各学校做到指导出行防护、加强门卫管理、落实师生体温监测、因病缺勤和病因追踪、暂停人员聚集、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加强食堂和超市管理、宿舍管理、通风消毒、教学衔接、落实教育关爱、加强关心和指导及应急处置等13项具体工作,提醒教职工上下班、学生上学放学尽量不乘公共交通工具,并把传染病防护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学生新冠防控健康教育课覆盖率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